这些迹象警惕肝病变 4件“伤肝”事少做(组图)

发表:2019-11-06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苦的坚果、变味的花生等不要吃了,避免感染黄曲霉毒素。
发苦的坚果、变味的花生等不要吃了,避免感染黄曲霉毒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养肝就是养命,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现代人往往在不知不觉中,用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来伤害肝脏的健康,例如熬夜、玩手机、喝酒、暴饮暴食、生气发怒等。

肝癌的高发夺走了许多人的性命,其发病症状不易察觉,往往“拖”到中晚期才被发现,失去早期治疗的最佳的时机,令人扼腕。因此,如何探知肝脏受损的一些“蛛丝马迹”就十分重要了。

脸上出现4种迹象要警惕

1、眼睛巩膜发黄

中医有云:肝开窍于目。如果肝脏出现病变,在眼睛会显露出“巩膜发黄”的迹象,这是诊断肝脏疾病的重要依据之一,提醒大家要尽早就医检查。

罹患甲型肝炎、急性乙型肝炎的患者,几乎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巩膜发黄”。如果出现角膜色素环,是肝豆状核变性患者的主要特征。根据研究调查发现,大约过半的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这种症状,此因肝硬化会导致胆汁无法排出,胆红素升高所导致。

2、脸色晦暗 粉刺丛生

当人体肝脏受损时,肝毒堆积,会导致肝血不足,无法滋养到脸部的健康,于是,脸部就会显得晦暗无光。而当肝毒进一步堆积的时候,脸上就会开始出现一些痤疮、粉刺,这是因为有太多废物滞留于体内,造成激素失衡、内分泌失调所导致。

3、嘴唇发紫

嘴唇发紫是不正常的现象,表明了肝气郁结、血瘀不畅。

肝气郁结,通常和情绪相关,是由于情绪低落,心里压力大,不良的情绪得不到宣泄所造成的。同时,肝气郁结还会导致出现口苦、口干、口臭等口腔问题。

4、嘴唇长期干燥

人体气血平衡才能维持健康的均衡,当我们的肝脏不好了,肝气失衡,就会让肝脏无法平衡体内的气血。而此种气血失衡表现在嘴唇上,就容易出现嘴唇莫名的长期干燥,不红润。

4件伤肝事会“加速”肝脏病变

1、长期熬夜

长期熬夜,对于肝脏的损害非常严重。
长期熬夜,对于肝脏的损害非常严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熬夜对于肝脏的损害很严重,长此以往,肝脏就会慢慢出现病症。长期熬夜会导致体内激素代谢失调,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以及免疫力下降,肝功能损害等。

中医认为“久视伤肝”,长时间熬夜致使用眼过度,也会消耗大量肝血,损害肝脏的健康。肝血不足,又会导致眼涩、眼干,和脸色不佳、失眠多梦、记忆减退等现象,更不利于人体健康。

2、乱吃药物

研究指出,中国人每年药物性肝损的发生率,高于西方国家。所谓“是药三分毒”,能不吃药就不要吃,特别是日常生活中一些抗生素、解热镇痛药、避孕药等,都容易引起急性肝损害。

因此,用药需谨慎,应遵医嘱,切莫滥用药物。

3、吃发霉食物

生活中要特别避开一些容易发霉的食物,这些食物容易感染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主要作用于肝脏,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时间最短为24周。

发苦的坚果、变味的花生、发霉的大米、久泡的木耳等都不要吃了,直接丢弃吧!避免感染黄曲霉毒素。

4、长期大量喝酒

酒是穿肠毒药,少碰为妙,酒精氧化的产物会促进脂肪的合成,并使脂肪酸的分解发生障碍,导致脂肪肝。酒精引起的高乳酸血症使脯氨酸增加,会加速肝硬化的进展。

研究证明,酒精及其代谢产物乙醛能改变肝细胞膜的抗原性。长时间饮酒会引起机体自身免疫功能素乱,导致酒精性肝炎。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