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取消关税才签协议 美国能答应吗?(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11-06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税 协议 就业
中国官媒称取消已加征关税应是达成协议的必要条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1月5日,中国官媒发文称,取消已加征关税应是达成协议的必要条件。中国人民大学报告显示,已加征的关税在冲击中国的就业

美国不取消关税中国不签署协议

11月5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泰国参加地区性会议期间对媒体表示,正在朝向完成与中国第一阶段贸易磋商的方向取得非常好的进展,他希望这是达成一个更坚实协议的前奏。“我们希望第一阶段将作为前导,带出后面的一系列更加有力的协议。”

罗斯表示,第一阶段协议将会减轻紧张气氛,在中美之间建立信任,同时也将增强全球贸易信心。“如果我们解决了第一阶段的问题,人们会变得平静很多,因为他们觉得有希望看到结果。”

根据罗斯的表态,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在本月稍晚签署。

不过,中国方面则是另一种态度。中国官媒11月5日发文《取消已加征关税是达成协议的必要条件》称,“中方的核心关切,重中之重是取消已加征关税。关税是中美贸易战的起点,取消已加征关税应是达成协议的必要条件。”

文章称,“过去如此,在接下来的磋商中,这个立场也不会有任何改变——取消已加征关税是中方最核心的关切。这种关切自始至终体现在磋商的全过程,阶段性协议也好,最终协议也罢,中方的这个核心关切一以贯之。对这个问题的任何误判,都可能导致磋商再度反复。

另据《路透社》11月5日报道,多位知悉中美贸易谈判人士表示,中国方面正在要求美国取消更多关税措施,作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份内容。

中国谈判代表希望美国取消9月1日起对约1,25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的15%关税。一名熟悉北京当局谈判立场的人士表示,中国在持续向美国施压,要求尽快取消所有关税。

英国《金融时报》也报道,白宫正在考虑是否要取消9月1日实施的关税,这次关税的涵盖范围包含服装、平面电视、智能音箱、以及蓝牙耳机等。

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前国会议员Charles Boustany对媒体表示,中美阶段性贸易协议可能是短期性质而且不稳定。“尽管对于第一阶段协议有一些谈论,但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方面不会有实质性内容,它基本上是维持现状,中国现在怎么做,还继续怎么做。”

美国加征的关税冲击中国的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10月21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成长趋缓压力并没有消失,未来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战演变可能严重冲击中国就业

这份名为《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2019年10月)》的报告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的结构分化问题,如制造业和服务业分化加剧,制造业和服务业内部结构升级趋势放缓等。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中美经贸关系暂时缓和,但相关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美国政府的关税行动只是推迟,并没有取消,已实施的关税行动对中国就业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

于春海强调,现有根据各行业销售利润率进行的测算表明,加征关税的幅度如果达到21至24%,对就业的负面冲击将会迅速显露。

他表示,如果关税进一步提高,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橡胶和塑胶制品及金属制品等行业可能会出现较大规模的失业,广东、浙江、江苏和山东等对美出口行业较为集中的省份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失业压力。

此外,报告指出,今年前8个月高科技产品和机电产品累计进口增速的下降幅度,明显高于整体进口的增速降幅;而在国家分类上,中国对美国贸易出现更大程度下滑,反映出中美贸易紧张状况不利于中国对外贸易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也会对其国内制造业结构升级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