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猪瘟阴霾难散 猪肉在贸易战中影响竟这么大(图)

发表:2019-11-06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4月28日爱荷华州的养猪户戈登·洛克在巡视自己的猪场。
2019年4月28日爱荷华州的养猪户戈登·洛克在巡视自己的猪场。(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国会山报》网站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非洲猪瘟中国不断蔓延。尽管对人类无害,但这种疾病对猪是致命的。非洲猪瘟在中国已杀死了数亿头猪,去年全球可能有25%以上的猪死于这种疾病。但是,这场灾难的真正代价不仅仅在于破坏中国的猪群。猪肉也许比其他任何商品都能表明美中贸易战的代价,既具有政治意义与环境意义,还有经济意义。即使华盛顿和北京设法结束贸易冲突,他们也需要寻找新的合作方式,以防止像非洲猪瘟这样的疫情威胁到达美国海岸。

对于中国和美国而言,猪肉在其成千上万的商品中占据着重要的政治地位。在美国,这种重要性来自于养猪户的政治影响力,他们是共和党的重要票仓。

2016年猪肉产量最高的100个县中有97个县投票给了川普(特朗普),多数情况下是以压倒多数投票。尽管贸易战对美国猪肉生业造成负面影响,但这些美国人对川普总统的忠诚度仍然很高。

在中国,猪肉的政治显著性来自猪肉的消费被嵌入到中国的文化和美食中的程度。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猪肉也占中国肉类消费量的75%以上,在节日和正式宴会上,猪肉菜是主要食品。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的猪肉价格飞涨。向市场出售生猪的中国农民赚到的钱是美国农民的四倍。通常,这将为美国的高效率猪肉生产商提供绝佳的机会,以填补中国国内生产减少带来的缺口。

但是由于北京对川普政府的关税做出了回应,对美国农产品进口征收了费用,因此美国养猪户很大程度上被定价在中国市场之外。美国农业部估计,美国猪肉生产者的损失为8.6亿美元,美国猪肉生产者理事会的损失超过1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美国养猪户已经试图通过向韩国等市场扩张来弥补对华出口的下降。但是,这不太可能成为可行的长期战略,因为向韩国的出口量只是中国的一小部分。对美国的养猪户来说,中国市场价值超过10亿美元,仅次于墨西哥。

同时,中国领导人显然对非洲猪瘟和贸易战的长期影响感到担忧。最近,作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北京已同意购买包括猪肉在内的大量美国农产品。但是,不必过度解读中国这一举动。中国此前曾提出过类似的说法,但从未得到充分执行,北京已经开始放弃其最新承诺。

当谈到全面的贸易战时,北京没有迹象表明愿意认输。即使它对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和其他农产品做出了短期让步,它仍在对猪的自给自足进行长期投资,这表明与其他商品一​​样,北京的长期目标并不是增加从美国的进口,而是完全不从美国进口。

同时,非洲猪瘟和贸易战的综合影响所产生的后果继续危及太平洋两岸的猪肉产业。中国政府正在通过提供损失成本贷款来支持新的工业规模养殖场的建设,以及减少这些养殖场的环境法规限制,以激励养猪业。

但是非洲猪瘟造成的损失巨大,以至于即使在部署了其战略猪肉储备之后,未来几年中国仍将面临猪肉供应不足和猪肉消费高价的困境。同时,在美国,猪肉行业仍在摆脱上一年数十亿美元的收入损失。在贸易战的带动下,中国猪肉采购量的反复波动导致美国个体企业的战略规划混乱。

非洲猪瘟现在已经从中国传播到了9个邻国,因此许多专家现在不是担心它是否会传到美国,而是何时会传到美国。

猪肉虽然只是构成中国与美国贸易的众多项目之一,但却比其他任何一个商品都更加深刻地讲述了两国政治和经济相互联系的故事。

没有其他商品能如此生动地说明贸易战的经济、政治和环境成本。现实是,无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状态如何,美中两国农民的命运都相互联系。

只要非洲猪瘟肆虐中国的猪群,美国农民就将继续受到这种疾病的威胁。即使中美两国官员能设法达成一项广泛的贸易协议,但中美之间的下一次谈判可能会更加艰难。弄清楚如何共同努力,阻止像非洲猪瘟这样的疾病成为全球流行病是当务之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