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银针济世 徐文中呼风唤雨(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9-11-0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的中医只用针灸就能根治疑难杂症。
古代的中医只用针灸就能根治疑难杂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神州”的美称,不仅山川河流、明君贤臣得到了神明的呵护,同时也在中华大地上留下了大量的神迹。翻阅古典书籍,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得到过天神的庇护,宫廷市井处处可见神的风采。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也曾经出现过很多神医,使用神通功能治病的神迹在史书中屡见不鲜。为恢复与振兴中华神传文化,笔者特意从浩如烟海的古典文献之中选取神医和神将们留在史书中的精彩故事,写成神传文化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中国古代有许多神医,例如华佗、扁鹊、孙思邈、李时珍等人,他们的医术不仅高超,而且还伴有功能,能够透过表层,看到身体内部发生疾病的原因。在元朝时也有一位神医徐文中,他除了能治病之外,还有使用道术呼风唤雨的功能。

擅长针灸根治疑难杂症 淡泊名利辞官游历四方

元代时,安徽宣州出了一位神医名叫徐文中。他的岳父是当地一位颇有声望的名医。岳父见徐文中聪颖、朴实而且好学,便将自己的学问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他。没有几年,徐文中不仅能像岳父一样为人治病,而且还在许多方面超过了岳父。与岳父相比,他尤其擅长针灸,许多疑难杂症,往往只需扎上几针,便会迅速的根治。

徐文中平日四处行医,对金钱十分淡漠,对当官更没有什么兴趣。起初,他被人推荐到某县当县吏,但由于不堪忍受繁杂的公务便悄然离去。后来,又有人推荐他做安陆府的府吏,没有办法他只好去就任,可没有几天,他便厌倦了官场的繁文缛节,最后不辞而别四处行医去了。

有一次,他到吴郡游历,吴郡一大户人家有人患风湿病躺在床上,痛苦不堪。当听到徐文中路过这里的消息后,便请他去治疗。徐文中没有开药方,只是在患者的腿上扎了几针,奇迹便出现了,只见病人从床上坐了起来,马上可以下地走路了,病人家属见状高兴的不知说什么才好。这件事迅速传遍了吴郡,一时间,找他治病的人络绎不绝。吴郡的官员见徐文中医术高超,深受人们敬重,便请他做郡吏,徐文中推辞不过,只好就任。

银针治愈镇南王妃 妙手回春誉满广陵

当时,镇南王王妃生病卧床,连坐起来都十分困难,王府里的御医都不能治。南台侍御史向镇南王推荐徐文中,镇南王便马上派人用快马跑到吴郡去请他。徐文中到了后,镇南王以礼相待,让他坐在便殿,向他述说了王妃的病情,然后把他领到室内为王妃诊视。

见徐文中只从一盒子里取出了几根长短不一的银针,镇南王顾虑重重的问:“她的病可以治好吗?”徐文中沉稳的回答:“我来就是要为王妃扎针,如果病治不好,那我来干什么呢?”刚开始时,徐文中试探着让王妃抬手脚,王妃尝试了一下说抬不起来。徐文中便按住王妃的合谷、曲池两个穴位,随即将银针一点点扎入,王妃一点儿也没有疼痛的感觉。

过了片刻,像开始一样,他再次请王妃抬起手脚,王妃推辞说不能。徐文中对她说:“针气已经运行了,您抬一抬手。”王妃就试着把手举了一下,居然很轻松的抬了起来,又让她抬脚,脚也轻松的抬了起来。镇南王在一旁屏声静气的看着,当他看到王妃的手脚能够活动时,非常高兴。

第二天,王妃已经能坐起来了。于是,镇南王马上大摆宴席犒赏徐文中,还赐给了他许多钱财。从此,徐文中的名声震动了广陵,人们都以为扁鹊又复活了。

徐文中呼风唤雨 镇南王目睹神迹

经过上次为王妃诊治后,镇南王很信赖徐文中,觉得他是难得一见的高人,所以平常遇到什么解不开的事,他都愿意找徐文中说一说。广陵一带久旱不雨,镇南王请来方士祈雨,却都无济于事。眼看着旱情日愈严重,镇南王异常忧心。

徐文中听到镇南王正为此事忧愁,于是对他说:“您怎么不早说?不就是想要一场大雨吗?那就请大王允许我使用法术求雨。”说着,又诙谐地问了一句:“您是要先响雷后下雨,还是先下雨后响雷?”镇南王只知道徐文中看病一流,可从来没有听人说过,他还会什么法术。于是,他也幽默地说了一句:“当然是先下雨后响雷!”

徐文中说了一声“好”,就走出屋子,他朝西北方向举起衣袖一挥!顷刻间,天空乌云迅速弥漫,晴朗的天马上沉下来,刹时但见大雨倾盆,犹如倾覆一般。待大雨下得差不多,基本把整个广陵全都浇透后,徐文中才收起了法术。雨过天晴,真的还能听到隆隆的雷声。

谁也没有料到,四处行医,为人治病的徐文中还有呼风唤雨的能力。镇南王数次目睹神迹,再也不敢把他当做凡人相待。

无所求修成神医 重利益难出高徒

徐文中在广陵停留了一个多月,广陵的许多人,都被他救活了过来。后来,他又由兰郡迁往武林山。没有多久,吴郡的郡守得病卧床不起,那里的医生向他推荐了徐文中。他一到那里,没过两天,郡守的病便好了。

徐文中在行医时总是对人们说:我所传授的弟子不少,然而他们的医术却不如我灵验,不是因为我藏私不把秘诀教给他们,而是因为他们只注重利而忽视了道义。我游方行医,前后已经四十多年了,接受过我治疗的人多的都数不过来,我却从来没有要求他们回报我,我只知道尽自己的所能施行我的医术罢了。

因为徐文中的道德水平是超常的,所以他的医术才能达到超常的效果,他才能拥有呼风唤雨的能力。现在的中医之所以达不到那么神奇的效果,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徐文中所讲的“只注重利益而忽视了道义”。只有放下私心,施恩不求回报,提高道德标准才能真正领悟到中华神传文化的内涵。

(资料来源:《稗史集传》)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