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住短暂的不适 能迎来更长远的舒适(组图)

作者:法拉.史托 发表:2019-11-08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过短暂的不适,能迎来更长远的舒适。
忍过短暂的不适,能迎来更长远的舒适。

忍过短暂的不适,迎来更长远的舒适

其实,所有的痛苦与不适都是转瞬即逝的。各位都知道蜜蜡除毛贴片吧?(男士们,请对这段内容视而不见,谢谢。)把它搓热后贴在皮肤上,轻轻一撕,杂毛就清洁溜溜。不适也是这样:虽然撕下的那一瞬间,会产生一点小小的刺痛与颤抖,但疼痛几乎立刻就消退了。

要在一大群人面前演讲,只有走上讲台之前的那一刻会觉得不舒服;呃,好啦,再加上你扫视台下观众的那三秒钟,因为被一群人盯着看的确不好受。但之后呢?就没事啦,因为一旦开讲,所有的痛苦或困难全都被抛到脑后,你的大脑忙着处理眼前的状况,根本无暇他顾。

我把这些令人苦恼的情况称作“短暂的不适”(Brief Moments of discomfort)。

我认为任何人都能快速忘却短暂的不适,毕竟,我们大多数人为了生活,每天都必须忍受短暂的不适;如果是你主动把不适揽到自己身上,你就可以带着预先拟定的计划做出因应。即便你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远离舒适区,并且身陷波涛汹涌的不适圈,只要你的手上有张明确的地图,它就可能把你带到神奇的结局。

我是从五年前开始实行我自己开发的这套123间歇心法,从此以后,它不只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而且还提升了我的生活品质。它让我敢于冒险,不再因为瞻前顾后而吓到什么事都不敢做。也因为我敢于承担那些看似“不舒适”的风险,为我打开了意想不到的新契机。

123间歇心法是一道公式,任何人都可以用它来解决任何一种困境。这套心法并不复杂,所以不需要花时间和工夫就能记住。它是一个包含三个要点的简单计划,使用123间歇心法后,你就会变得更强大、更有信心且更能掌控你的人生,真的很神奇。

忍过短暂的不适,能迎来更长远的舒适。
忍过短暂的不适,能迎来更长远的舒适。

第一步:承认恐惧,找出不适圈

从许多方面来说,这是整套心法中最困难的一步,因为你不能再假装自己有能力“征服世界”(要是你真有那能耐,为何还未成功?)并坦承你对哪些事情感到害怕。

你必须找出你的舒适圈到哪里为止,以及不适圈从哪里开始。这一步相当重要,因为光是发现你已经进入(或是被别人推入)不适圈,你恐怕就吃不消了。你觉得无法掌控局势,所以你会仓促做出决定,而这些决定通常是错误且危险的。要是你因此而受到创伤,你肯定不想再试一次。

透过123间歇心法,你不仅清楚知道自己踏进不适圈的确切时刻,也知道身在不适圈的所有感受(心脏狂跳、手心冒汗、肠胃翻搅)。辨识、承认与理解这些生理反应是相当重要的,因为那是帮助你掌控它们的第一步。

第二步:找出令你感到不适的事

如果说第一步是要帮助你勇敢踏入不适圈,那么第二步就是要让你觉得待在那儿很舒适(还真够讽刺的)。舒适有两种,一种是死气沉沉的舒适,像是长期待在一份没有前途的工作,或是维持一潭死水般的恋情。

死气沉沉的舒适,就像二○一二年流行的动物连身睡衣,我们整天穿着它在屋子里闲晃,觉得非常惬意,直到某天赫然发现,我们的身心已经跟那只动物“合为一体”了。要达到这种“舒适毙了”的境界,完全不需要思考、也不需要纪律,但最后,你也不会有任何的收获。

另外一种则是生气蓬勃的舒适,这是一种非常正向的存在状态,而非懒洋洋的心态。生气蓬勃的舒适意味着,安适自在地处于不舒适的状况。谁不想要这样呢?

123间歇心法就是要教各位,不论遇到哪种困境,只要找出其中三种主要的不适状况(超过三种的情况还蛮罕见的,这点稍后会详述),然后设法解决。

能有效解决不适的方法包括:开始演讲前故意沉默四秒,以吸引听众的注意力(效果奇佳);备妥一句万用台词,万一你在工作面试时回答不出某个问题,便可立即派上用场(像我会这么说:此时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会……“在此插入一段转移对方注意力的资讯,这样你至少说了一些话,而不是当场愣住”)。当你学会了123间歇心法,不管遇上什么样的未知状况,你都不会惊慌失措。

忍过短暂的不适,能迎来更长远的舒适。
忍过短暂的不适,能迎来更长远的舒适。(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第三步:化不适为安适

这是心法中最有趣的部分,因为你已认清不适的本质,所以已经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难得倒你。你将会在第三步认清一个重要的事实:不适的感受顶多持续几毫秒而已。

你会发现不适非但不具破坏性,反而是有建设性的;你会明白不适非但不会害你向下沉沦、反而会助你向上提升。最终,你将大彻大悟,你不再拚命躲避不适,而是会充满活力的积极挑战不适。

基本上,当你练就123间歇心法后,你会发现人生中没有克服不了的挑战,只有一些令你短暂不适的小考验,很容易就能解决。哪怕再困难的处境,都只是几秒钟就会过去的短暂不适,绝非大脑刻意引导我们误信的那么巨大和可怕。

我喜欢把不适看成是锻炼我们身心的“高强度间歇性训练”(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等你认清不适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就会勇于面对任何事情,甚至还会开始享受不适的时刻。

对于生活中的每个挑战,例如:大型演讲的邀约、必须面对的冲突、必须出席的陌生派对……我都是用123间歇心法来面对。因为我知道再大的问题,都可以被拆解成三个简单的“关键要点”逐一破解,让我不再害怕挑战。过去,我一遇到挑战总是能躲就躲,若真的躲不掉,就只好提心吊胆地面对。

但不适是躲不掉的,事实上,那些我们觉得无力应付的不适状况,攸关着进步与成功。只要你学会了破解不适的秘诀,就能挑战过去被视为不可能的任务,并且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获得惊人的成功。
 

本文整理、节录自法拉.史托《驾驭不适圈:成功人士跳脱舒适圈、超越痛苦、与压力共处的123间歇心法》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