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美国取消已加征关税或是一厢情愿(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08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税 川普 贸易
消息指中国的态度引发白宫强烈反对,川普政府尚未决定撤销关税。(图片来源:Engdao/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商务部表示,美国同意分阶段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这是达成贸易协议的重要条件。11月8日,消息指中国的态度引发白宫强烈反对,川普(特朗普)政府尚未决定撤销关税。

11月7日,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说,过去两周中美双方牵头人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讨论,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

高峰说,如果(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当根据协议内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征关税,这是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

高峰表示,中方对于关税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至于第一阶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据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来商定。

有消息指出,川普政府尚未做出减少对中国关税的最终决定。

《路透社》引述多位知情人士透露,作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美国和中国就取消现有加征关税面临白宫内部及其外部顾问的强烈反对。

《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二名知情人士表示,政府尚未决定分阶段取消加税的计划。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没有计划取消任何关税以换取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他表示,中方官员正在“试图重新谈判协议、以对他们有利。”

也有另外两位熟悉川普政府想法的人士也否定了“双方已经同意正式取消关税的计划”。

目前美国白宫没有对外公开确认这项分歧的消息,美国贸易代表署也尚未就任何对中国要求美国降低关税的消息做出回应。

针对中国商务部宣称逐步取消关税的消息,美国总统川普的外部贸易顾问、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研究员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对《路透社》表示,他相信中国商务部的声明可能代表中方的一厢情愿、但不会是一项具体协议。他说:“中方在打一些如意算盘,并试图抚慰他们的国内强硬派、寄望关税有一天会取消。”

他并补充说:“美方在何时以及取消何种关税方面一直模棱两可。”

《美国之音》的报道也认为,中国商务部的说法表明,北京当局似乎已经妥协,同意了先前一直拒绝接受的美方要求。但北京当局是否最终接受并履行美方的要求现在还不得而知。

此前在今年5月,美中双方贸易谈判曾经就广泛的问题达成协议,但是北京在最后一刻反悔,美中贸易战随后升级。

各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如果美国要取消关税的话,可能会是原定于12月15日要征收的那一批商品的关税。这批商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和玩具等,是美国人在圣诞节购物期间会大量购买的商品,也是带动中国出口旺季的商品。

也有分析人士担心,如果美方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以免除关税为条件换取中方让步,华盛顿是否再次落入北京的陷阱呢?

川普的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11月6日发表了一些言论,似乎有意回答以上的担心和批评。纳瓦罗对《美国之音》说:“正在进行的谈判必须要做的是结束中国对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攻击,必须要做的是结束对我们商业电脑的骇客、强迫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操纵汇率。‘第一阶段’协议提出了这些问题中的几个,但为了取得一个好的协议,我们必须要有全部三个阶段的协议。”

纳瓦罗强调要解决七方面问题,包括中国企业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在华美国企业被强迫技术转让、中共政府控制的黑客破坏美国电脑系统、中国企业倾销产品把美国公司挤出市场、中共政府对国企进行大量补贴、向美国输出芬太尼和操纵汇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