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 接纳还是拒绝中国学生都是难题(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19-11-12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12日讯】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星期一(11月11日)在中国媒体上撰文表示,欢迎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但是,对美国科技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管理者们来说,接纳还是拒绝来自中国的学生,都是难题。

部分中国学生和学者参与盗窃美国知识产权

布兰斯塔德的信在《中国青年报》公开发表后,中国半官方《环球时报》英文版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美国欢迎中国学生来美国,可能只是一个‘姿态’,因为他在文中并没有承认,美国显著地加紧了对中国学生和学者的签证控制。”

不过,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AI)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对美国来说,接纳或是不接纳中国学生,都是个问题。

这份报告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球领导地位是国家安全的重点。中国是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国也对美国构成了复杂的挑战。

报告提到的第一个复杂性就是部分中国学生和学者参与了美国知识产权的盗窃。

报告写道:“AI领域的数据比较难以获得,但是,很清楚的是有一批中国人参与了知识产权的盗窃,以及得到国家支持的针对美国科技的间谍活动。”

报告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资料说,对中国经济间谍活动的调查,在联邦调查局所有56个地区办事处几乎都存在,所涉范围遍布几乎所有行业。报告还援引美国司法部的资料说,2011到2018年期间, 司法部三分之二的商业机密盗窃案件都与中国有关。

报告还提到,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不仅限于传统的间谍案件。报告写道:“在美国大学里的一些科研人员在中国建立了完全相同的实验室。在那里,他们把在美国研究的结果商业化。 一些研究人员利用资金申请中同行审议的进程非法分享和泄露在美国的研究项目。另外,中国还向美国大学里派送军事科学家在美国受训,进行AI和其他相关领域的研究。”

针对中国学生和学者可能给美国带来的经济安全风险,美国国会和政府已经在采取措施。

10月,联邦调查局(FBI)也正对美国中西部各地大学发出警示通知,提醒学校提防中国留学生

3月12日,美国联邦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提出名为“2019保护我们的大学法案”(Protect Our Universities Act of 2019)。该法案要求成立一个由教育部领导的专责小组,负责管理一份“敏感研究项目清单”,其中涉及由美国国防部、能源部和情报机构资助的项目,旨在应对中共等外国势力对美国校园学术研究的影响和威胁,打击美国大学里的知识盗窃行为。

美国依赖中国科研人员

这个复杂挑战的另外一面是美中在AI研究上的紧密合作,美国需要中国科研人员。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主席,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报告的发布会上说: “我们的委员会非常仔细调查的一件事是,在有关中国问题上, 我们是什么样的一种状况?答案可能是一些人不想听的。我们依赖中国研究人员和中国的毕业生。 在人事上与中国分离将有损美国。”

他倾向于给中国学生或学者鉴证,让他们留下来。“如果你将这些人排除在我们的研究链之外,这会损害美国,因为他们非常强大、非常有帮助。 如果你给他们签证,许多人是会留在美国的。”

根据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报告,美国和中国的38家人工智能公司已经合作在中国开展业务,中国公司已经在美国设立了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和商业子公司。

应该留下在美留学的中国理工科学生

美国国防部创新实验小组主任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不久前也表示,美国应该想办法留住在美国留学的理工科学生, 包括中国学生。

他说:“在美国学习理工科的毕业生25%是中国公民。鉴于移民对硅谷以及128公路和其他创新基地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确保我们能够吸引全球的顶级人才。努力留住尽可能多的学生。”

布朗同时也意识到中国学生和学者对美国构成的威胁。

他说:“在反情报方面,我们也要意识到这么做带来的风险,因为一些人不仅仅是对经济感兴趣,他们更有兴趣的是转移技术。”他建议让联邦调查局加强在这个问题上的调查和监督。

海外中国学生和学者恐摆脱不了中共的控制

美国一些人担心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或是学者摆脱不了中共的控制。去年8月,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发布报告说,中共统战部的教学手册指导操作人员通过强调与中国(中共)的“血肉联系”来赢得海外华人对中共的支持。

根据美国国防部统计,在外国人获取美国敏感信息或机密信息的行动当中,有四分之一是通过学术机构实现的。

科技“接触”还是“脱钩”,对美国来说,都是难题

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前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Robert O. Work)在报告的发布会上说,在学术上与中国接触还是脱钩,是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要解决的艰难问题。

他说,“你可以想象,因为这是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我们有一些给我们介绍情况的人真的建议尽可能‘脱钩’(在经济上与中国分开),因为来自知识产权上的威胁。但是也有一些人说,‘不,在AI领域,特别是在研究领域,保持接触是很好的事情。”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