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要打到明年 中国多行业就业压力大增(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15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行业 就业
中美贸易战在未来一年不大可能永久停火。(图片来源:Engdao/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虽然接近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中美贸易战在未来一年不大可能永久停火。中国多行业感受到贸易战压力,就业压力大增。

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美国和中国在关税问题上一直都是针锋相对,贸易谈判十数轮、过程跌宕起伏,搅动着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此前,中美双方都表态达成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但是在是否取消关税方面又有陷入僵局的迹象。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11月14日说,美中谈判代表一直保持密切的电话联系,但他没有提供可能完成贸易协议的时间。

库德洛在华盛顿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说,“我们正在接近,双方氛围很不错,这在类似场合中并不多见。”

资本市场在等待着中美签署阶段性贸易协议,以期打消那些影响世界经济与金融的不确定性因素。在今年5月,曾一度传出了达成贸易协议的消息,但中国方面突然反悔,令外界的希望破灭。

库德洛还透露,他刚刚参加了一个白宫高级贸易官员的会议,感觉更为乐观。“事情还没有完,但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进展,谈判一直都很有建设性。”

库德洛表示,有可能不用川普和习近平本人亲自到场,最后敲定协议文本。

《路透社》11月8-13日进行的调查访问了逾100位分析师,他们认为中美贸易战在未来一年不大可能永久停火。

ING首席国际分析师James Knightley表示,“全球经济环境仍将艰困,美元仍将相对坚挺,我们对贸易战的看法不如市场目前可能反映的那么乐观。关于(取消关税)的说法以及这类事情,我们无法确定真的会发生。”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降至27年来最慢之际,服务业和制造业同时低迷,给试图“维稳”就业和防止社会动荡的北京当局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随着服务业放缓,就业问题正在浮现,”一位向政府提供建议的政策内部人士说。

这种压力非常明显,因为服务行业是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稳压器,这些行业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以抵消制造业不断裁员的影响。但中美贸易战开始影响中国的物流、船运、运输和存储等行业。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10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1%,高于2018年4月中美开始互征关税时的水准4.9%。同时,分析师长期以来一直对就业数据的可靠性持怀疑态度。

很多出口相关行业高管也发出类似的悲观声音,有些人甚至考虑,如果业务情况更糟糕的话就裁撤岗位或者减薪。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10月21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成长趋缓压力并没有消失,未来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战演变可能严重冲击中国就业。

这份名为《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2019年10月)》的报告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的结构分化问题,如制造业和服务业分化加剧,制造业和服务业内部结构升级趋势放缓等。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中美经贸关系暂时缓和,但相关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美国政府的关税行动只是推迟,并没有取消,已实施的关税行动对中国就业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

于春海强调,现有根据各行业销售利润率进行的测算表明,加征关税的幅度如果达到21至24%,对就业的负面冲击将会迅速显露。

他表示,如果关税进一步提高,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橡胶和塑胶制品及金属制品等行业可能会出现较大规模的失业,广东、浙江、江苏和山东等对美出口行业较为集中的省份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失业压力。

中国9月发布的最新季度褐皮书报告揭示出北京当局为何会焦虑,报告称“如果制造业须大量裁员,服务业并无消化能力。”

瑞银集团(UBS)的经济学家估计,中国出口每下降5%,就可能导致整体就业岗位减少300万个;一些中国分析师估计,贸易战可能已影响到约400万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