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增长十年来最低 港府欲雪上加霜(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15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经济 反送中
香港经济有可能出现10年来首次衰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1月15日,香港政府公布第三季GDP修正数据,显示经济有可能出现10年来首次衰退。香港民众反送中运动遭到官方暴力打压,港府政策加速经济下滑。

香港政府11月15日发布第3季经济情况及2019年GDP和物价最新预测称,由于经济在第3季急速恶化,今年全年实质GDP(国内生产总值)成长预测下调至负1.3%,这将是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跌幅。

港府称,由于当地受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和美国与中国大陆贸易磨擦影响而转弱的经济,造成极为沉重的打击。香港经济在第2季录得0.4%按年轻微成长后,第3季下跌2.9%,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录得按年跌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GDP继上一季录得0.5%跌幅后,在第3季显著下跌3.2%,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

据其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3季按年实质跌幅扩大至7.1%,反映全球需求放缓和美国与中国大陆贸易磨擦升温;旅游业严重受创,服务输出急剧恶化,急挫13.8%,是自2003年第2季以来最大的按年跌幅;私人消费开支大幅减弱,实质下跌3.4%,是逾10年来首次按年下跌;整体投资开支的跌幅加剧至16.3%。

此外,由于受到新鲜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扩大的影响,今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CPI)预测上调至3.0%。

分析人士表示,香港经济可能陷入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2003年萨斯疫情时更漫长及严重的经济衰退。香港政府此前的全年经济预测为零至增长0.1%,如今下调至全年负增长1.3%。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来香港首次录得按年收缩。

ING银行大中华经济师彭蔼娆(Iris Pang) 预计,2019年香港经济将萎缩2.2%,2020年萎缩5.3%。

10月中旬,国际著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香港的评级由“稳定”调降至“负面”。

香港还面临资本外流的威胁。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包括瑞银(UBS)、汇丰(HSBC)和瑞信(Credit Suisse)在内的多家金融业巨头都透露,他们在香港的客户当中,在香港以外新开账户,并且将资金转移到新加坡或者美国等地的人数日益增多,为的是“在香港‘起火’之前,把金钱放到安全的地方。”

11月14日,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发表报告,警告如果北京派出军队到香港,美国国会应该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令香港待遇和中国其他城市一样。该委员会还呼吁美国要针对中国大陆企业的出口管制措施扩大到这些企业在香港的分公司。

另外,香港银行和房贷经纪业者表示忧心,若经济衰退加深,失业率和破产情况恶化,恐让贷款人难以偿还贷款。汇丰银行(HSBC)最近发布一项内部方针,要求贷款人还款金额不得超过月薪65%,同时必须拥有全职工作,以及不得拥有其他不动产。

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和中国银行(香港)等银行也打算在未来几个月提高房贷利率,以及减少现金回馈。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表示,经济数据比他预期的更差。“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从去年开始香港经济已不断下滑,今年首两季经济增长放缓已反映了这一点。可是整体经济明显转差是从6月开始的。政府没有采取针对性政治手段解决社会事件,导致示威恶化,社会呈现半戒严状态,地铁又提早收车,某种程度上是人祸。”

目前港府的政策令香港经济雪上加霜,香港警察连日来疯狂攻击多所大学,残暴镇压学生的行径,引发国际谴责。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