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何不懂“捐款捐到发晕”的外国富豪?(组图)

发表:2019-11-17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听说“股神”巴菲特要捐出99%的个人财富时,我的一个同事说:“那他的后代还不得气疯了?”
当听说“股神”巴菲特要捐出99%的个人财富时,我的一个同事说:“那他的后代还不得气疯了?”(图片来源:Paul Morigi/Getty Images for Fortune/Time Inc )

在东亚地区,每一位父母都一样有一种观念,这种观念就是这辈子工作省吃俭用的目的,就是为了留给孩子一笔能够让他们过得轻松愉快的财产。

虽然这样的观念立意良好,就是希望能够造福子孙,留给后代一片福田,不过有时候这样的想法,反而会把孩子害惨。

毕竟每个人都听闻过,不仅是那些家财万贯的有钱人,连一些刻苦省钱积了一笔可观财产的人,他们都面对了同样的下场,那就是被继承了这些意外之财的后代,败光了这一生积极努力赚取的一切,最终就是落得家道中落。

不过各位应该也有听过,世界首富比尔盖兹,对于离世后的财产分配,那就是把这辈子积攒的财产,全部都捐出给慈善机构或环保组织。

而他的孩子们也认为毫无不妥,甚至以这个决定为荣,那是为什么呢?

因为如果你真的有能力,你又怎么会贪图那笔意外之财呢?

至于没能力的人,又怎么守得住那笔不劳而获的遗产呢?

父辈的钱让子女轻松,但同时也在慢慢伤害他们。

我友,一日饮醉,对我说:

“你信不信?我的存款,到我孙子那辈都花不完。”

我答:

“我信。不过,老辈子有句话,叫儿孙自有儿孙福,你真的没必要给儿孙留那么多。”

他笑了,说:

“什么是福?我上半辈子穷怕了,不能再让我的儿子、孙子重复我的穷。我就是要让他们守着金山,过像样的日子。”

他说的是真心话。

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人,但有一分钱,留与子孙花。

仿佛我们今天多留一些钱给他们,他们的日子就能增加一些甘甜与色彩。

纽约曼哈顿华埠且林广场林则徐像
纽约曼哈顿华埠且林广场林则徐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林则徐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

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这话说得何其透辟又何其超脱。

子孙如果像我一样卓异,那么,我就没必要留钱给他,贤能却拥有过多钱财,会消磨他的斗志。

子孙如果是平庸之辈,那么,我也没必要留钱给他,愚钝却拥有过多钱财,会增加他的过失。

今天,能真正读懂并践行林则徐这段话的,又有多少人呢?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不值得定律”。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

想想看,拥有了一座金山的人,又怎会甘心每天汗流浃背地去沙中淘金呢?

而带着“不值得”的心理去学习、工作的人,所收获的,也必将是一个“不值得”的人生。

你若真爱自己的孩子,就不妨在金钱上对他吝啬一些,别用一把“金匕首”伤害了他。
你若真爱自己的孩子,就不妨在金钱上对他吝啬一些,别用一把“金匕首”伤害了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太多的人看不懂那些捐款捐到令人发晕的外国富豪们。

当听说巴菲特要捐出99%的个人财富时,我的一个同事说:“那他的后代还不得气疯了?”

我想,她一定没听说过那个发生在巴菲特和他小儿子身上的故事:

巴菲特的小儿子彼得酷爱音乐,在他搬到密尔沃基市前,开口向父亲借钱(这是彼得唯一一次向父亲借钱),却被拒绝了。

彼得气愤地去银行贷了款。

他说:

“在还贷的过程中,我学到的东西,远比从父亲那里接受无息贷款多得多。现在想来,父亲的观点对极了。”

你若真爱自己的孩子,就不妨在金钱上对他吝啬一些,别用一把“金匕首”伤害了他。

既然你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你就该看重他生命的尊严,把创造的权力还给他。

让他流汗、流泪、流血,让他在无人撑伞的雨中奋力奔跑,让他拚死追求那个“最好的自己”,让他用自己亲手打造的“金汤匙”喝到人间至美的羹汤。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