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北京威胁 瑞典文化部长出席桂民海颁奖活动(图)

发表:2019-11-17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5日,瑞典文化部長阿曼達•林德在新聞自由組織瑞典筆會上,將年度圖霍夫斯基獎的獎項頒發給桂民海
11月15日,瑞典文化部长阿曼达.林德在新闻自由组织瑞典笔会上,将年度图霍夫斯基奖的奖项颁发给桂民海。(图片来源:FREDRIK SANDBERG/TT News Agency/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6日讯】在瑞典文化部长阿曼达.林德(Amanda Lind)参加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民海新闻自由奖的活动之前,遭受到中国大使馆的威胁。11月15日,瑞典总理对于北京的威胁表示拒绝。

瑞典总理斯特凡.洛夫文(Stefan Lofven)于接受广播公司SVT采访之时透露,瑞典永远不会屈服在此种威胁之下,绝对不会。我们在瑞典享有着言论自由,此即是重点。

洛夫文表示,让我们看看其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但无论如何,我们是支持瑞典的言论自由。这就是瑞典建立的方式,也是我们应该拥有的方式。

根据瑞典通讯社报导指出,瑞典文化部长阿曼达.林德在新闻自由组织瑞典笔会(Swedish chapter of PEN)上,将年度图霍夫斯基奖(Tucholsky prize)的奖项颁发给桂民海,以表彰其作品为言论自由发声。但因他遭关押在中国而无法出席,“瑞典笔会”特别摆放了一张空椅,以象征性凸显桂民海因受迫害而无法亲临会场。

其实,在此之前的几个小时,阿曼达.林德于发表讲话时指出,当一个外国政府指示另一个国家政府应该要怎么去做,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此前,北京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曾经要求瑞典笔会要取消颁给桂民海的奖项,甚至还要求林德不可以出席受奖典礼。桂从友还扬言称,如果该奖项颁给桂民海,将会让双边合作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且我们也一定会采取对策。

对于北京的言论,瑞典笔会主席杰斯珀.本格森(Jesper Bengtsson)相当感诧异地说,我们有点惊讶,但我们并没想到会有这样强烈的反应。中国驻瑞典大使一直很主动地想让人们保持沉默,所以这可能是同一战略的结果。

瑞典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项目负责人比约恩.杰登(Bjorn Jerden)认为,北京正在瑞典进行大规模的公共外交运动,这种情况在欧盟内部是十分少见的,这是中方第一次直接威胁瑞典当局。

桂民海是香港的一家书店的共同所有人,这家商店出售了有关北京领导人的八卦书籍。中方曾经以涉嫌泄露国家机密之罪名,2018年在中国东部将他逮捕,当时桂民海是在2位名瑞典外交官的陪同之下前往北京。

北京抹黑瑞典记者揭诋毁桂民海内情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瑞典自由记者悠野针对桂民海案进行深入调查,结果发现,从今年6月起,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于瑞典国内大举散播桂民海的坏话,其所涉及的组织总数逾50个之多,其中有政治人物、媒体、瑞典记者组织、公民团体和宗教中心等。

报导中说,悠野列举一个有关针对北京抹黑桂民海的谣言,即中国单方面声称桂民海联合了3名瑞典教授,并与哥德堡大学进行合作,以招收更多的中国留学生至瑞典实习,以此来诈财。最后还致使2位中国留学生在花光钱之后,失去了住所,甚至连学业都没有完成,就先后自杀了。

事后经悠野调查得知,北京当局所散播的谣言,与实际情形有如天差地远。其实桂民海在计划中,根本就无管理财务的法律权力,而且北京口中指的“钱被骗光而自杀的2位学生”,其中一个人的自杀因素,与钱毫无关系;另1人也并非自杀身亡的,而是因事故死去。

悠野表示,在桂民海遭北京当局秘密逮捕之后,却无理由地被长期关押,已引起瑞典方面的不满。中国大费周章地向瑞典社会造谣桂民海的负面讯息,企图降低瑞典支持桂民海的声音,将他塑造成一名骗子、无道德的形象,以合理化北京非法关押的行为。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