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风向突变?刘鹤与美通话 强硬派钟山消失(图)

发表:2019-11-20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风向突变?刘鹤与美通话强硬派钟山消失
图为去年5月美中谈判团队在北京合影。中间是刘鹤,右二为钟山。(美国驻华大使馆网站)

【看中国2019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今年7月中美贸易谈判破裂后,党媒报导指中共副总理刘鹤与美方通话时,开始加入“商务部长钟山参加通话”等内容。有分析说,刘鹤被指权力缩水增调鹰派上阵。日前官媒报导,刘鹤与美国谈判代表16日通话,商务部长钟山又突然消失,再度引起外界关注。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9日在华盛顿白宫内阁会议室主持会议时表示,如果不能与北京方面达成贸易协议,将提高关税。副总统彭斯同日则表示,川普总统的态度是,中共对香港问题的处理方式和贸易协议挂钩。

11月17日,新华社报导了16日刘鹤与美国谈判代表通话的消息,通稿中没有出现中方其他“参加通话”的官员。从中共党媒报导看,商务部长钟山在中美16日的通话中不见踪影。

今年7月9日,党媒报导美中谈判代表通话,开始加入“钟山参加通话”的内容。之后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也开始“参加通话”。直到最近一次11月1日通话,上述三人仍在“参加”。16日的中美通话中没有了钟山,这是自7月以来的首次。

对于钟山突然消失,有港媒解释为意味着谈判已从“磋商技术性细节”转向“解决政治性分歧”。但观察人士指,今年5月前双方曾谈出150页协议草案,应该涉及更多“技术细节”,官方通稿中透出的恐怕不是谈判细节,而更多的是中共政治风向。

自去年中美开始贸易谈判以来,官媒报导通话一直只提刘鹤,今年7月突然加入钟山,曾一度引起舆论关注。

当时中美双方正在商讨重启谈判,舆论指中共内部分歧,权争激烈。被认为强硬派的钟山突然地位提升,外界猜测可能代表中共谈判立场有变,甚至可能是习近平在内部遭遇压力,导致其亲信刘鹤被分权。

《华盛顿邮报》称,中国谈判队伍出人意料的洗牌使得川普政府担心与中国达成协议的前景。一些白宫官员将钟山视为强硬派。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Stephen K. Bannon)说,钟山是强硬派中的强硬派。

《纽约时报》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说,由于中国商务部长钟山最近成为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谈判变得更加复杂。钟山的加入向美国发出了信号,表明中国的强硬派占上风,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美国希望进行的结构性经济改革持更开放的态度。

不过,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升级的背景下,近期北京不断对美国示好,以求缓解贸易战。8月下旬,中共在贸易谈判中暂停强硬路线,又开始寻求重启谈判。10月,刘鹤继续主导了中方赴华盛顿的贸易谈判。

但中共拒不兑现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并提出取消已加征关税等额外要求,令所谓“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迟迟未能敲定。美媒日前引述消息指,中方策略是边谈边等,期盼美国总统弹劾案和明年大选出现有利北京的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