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关注台湾大选 香港让台人提高对中戒心(图)

发表:2019-11-22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放送协会(NHK)的节目邀请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分析台湾总统大选选情。
日本放送协会(NHK)的节目邀请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分析台湾总统大选选情。(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11月22日讯】日本放送协会(NHK)的节目关注台湾明年总统大选,据NHK台北支局长高田和加子表示,蔡英文总统不屈服北京压力获得多数人支持,而北京露骨干预香港,则让台湾人提高戒心。今年9月曾访台的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表示,北京对香港反送中”运动采取的手段,使得很多台湾的年轻人挺身而出予以声援,以“今日香港,明日台湾”为口号,认为台湾绝对不能变成像香港那样。

据《CNA》报导,日本放送协会(NHK)卫星第一频道(BS1)20日晚播出的节目“国际报导2019”邀请松田分析台湾总统大选选情,并且与驻台北的高田和加子连线。NHK网站于预报节目时指出,台湾明年总统大选最大的焦点在于朝野候选人与北京之间的距离感。

高田表示,目前登记参选总统者包括民进党总统蔡英文、国民党参选人高雄市长韩国瑜,以及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但是实质上是蔡韩对决。

高田也说,去年此时,感觉蔡英文难以连任,可今年夏天专访蔡时,感觉她显得绰有余裕,最大的分界点为今年一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国两制”统一台湾方案。蔡对此断然拒绝,展现不屈服于北京压力的“强总统”一面,获得多数人支持。加上北京对香港露骨干预,让台湾人其戒心提高。

今年9月松田与研究两岸问题的日本学者曾组团访问台湾,期间会晤了韩国瑜。NHK的节目女主持人问松田对韩的印象如何?

松田认为,韩国瑜靠着辩术等吸引选民,而韩粉非常热情。尤其是蔡政府实施军公教年金改革,被大砍年金且未跟上经济改革列车的人,以及国民党支持者、外省人等,这些人挺韩已形成一种社会现象。

针对国民党阵营打“经济牌”主张两岸关系安定,令人民变得有钱一事,松田表示,从大框架看,目前大陆经济减速、中美大打贸易战,以前台湾高科技的产业、iPhone智慧型手机等在大陆生产再销往北美,现在这样的模式已经蒙上阴影。

松田表示,以前大陆经济高度成长、中美关系安定,国民党如果要循着以前的模式,似乎有点跟不上时代了。

NHK播放在台湾采访选民的画面。支持韩国瑜的选民表示:“因为蔡英文的政策导致中国大陆观光客不来台湾,如果韩国瑜当选总统,能把观光和经济带领起来。”但有年轻人说:“蔡英文比较能守护台湾的主权,如果没有主权、没有自由,再怎么拚经济,最后也会被拿走。”

松田说,有民调显示,对北京印象不佳的台湾人,这2、3年来的比例大增。蔡英文2016年上台执政以来,北京对台湾采取非常不友善的政策。现在大陆经济减速,另一项民调显示,被问到“想赴大陆工作”或“想让子女留学大陆”的台湾人,这一年来人数锐减。

NHK节目也播出本月17日大陆第一艘自制航空母舰航经台湾海峡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在自家门口例行训练很正常。

北京对台湾软硬兼施,松田表示,在软的方面提出多项“惠台”措施,包括台湾人可在中国驻外使领馆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等。而在硬的方面,北京挖走台湾多个邦交国、大减访台的大陆观光客。此外,北京常出动军机、军舰绕行台湾周边。

在此专题报导尾声,男主持人问到,若蔡英文连任,北京对台湾的施压力道是否增强?

松田答说,美国政府与国会目前力挺蔡英文,美国国会通过多项挺台法案。若蔡英文连任,北京正面临包括经济减速、中美对立与香港局势等许多问题,会持续对台湾施压,但是不至于会对台湾轻易动手。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