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印度对中国的真正威胁(组图)

发表:2019-11-22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整个华人群体根本就不知自己输在哪里,华人社会对此做出的总结更荒唐到不可思议的地步。
整个华人群体根本就不知自己输在哪里,华人社会对此做出的总结更荒唐到不可思议的地步。(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9年11月22日讯】中国人是靠拚命埋头苦干、追赶着世界科技巨头而崛起。但是当中国人以为快要追上国际先进水平,并看着身后被甩到越来越远的印度人时,却匪夷所思地发现:世界科技巨头一个个地被印度人“接管”——成为这些国际科技巨头的CEO(执行长)跟其他高管。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这位作者在网上写了很多关于印度的文章,文中结论都是依据他在印度长达15年的亲身商业经历,与近几年长驻印度搜集到的第一手资料而得出。以下是他以第一人称表述的内容节录:

“印度管理”会成为超越中国的秘密武器吗?

仅从不可思议的“印度价格”和“印度时间”来看,印度几乎不可能与中国相竞争。但是,另外一个因素却使我越来越忧虑,就是更加不可思议的“印度管理”。

如果说,在制造业和工作效率方面,中国已甩出印度十万八千里;那么在管理能力方面,印度人则已甩出中国人二十一万六千里。

印度如果有机会超越中国,机会点就在管理能力。之所以会如此,不仅因为此事重大,更因为中国人至今还完全意识不到输在哪里。真正的危险并不是来自于现实的危机,而是来自于根本就意识不到的挑战。

印裔国际CEO数量已多到不可思议

美国的全球500强企业当中,外籍CEO有75位:当中10位是印度裔,英国裔是9位,香港裔和台湾裔分别有1位,另有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和土耳其等国。但大陆人却榜上无名。

关键问题是:除了谷歌跟微软,摩托罗拉、百事可乐、诺基亚、Adobe、SanDisk、软银、联合利华、万事达卡、标准普尔……等这些在中国人心目中轰雷贯耳的国际巨头,CEO级别的高管位置居然都被印度人拿下了。

如果只是某些知名公司的CEO是印度人,可能不足以让人感受到不可思议和震惊已达到什么程度。谷歌董事会13位高层领导中,居然有4位为印度裔。

除了企业高管,越来越多的印度人也担任欧美知名商学院的院长。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美国的哈佛大学商学院是一个子女只要能进去学习就算光宗耀祖的常青藤学校。但该学院第10任院长Nitin Nohria是印度裔,同时也是哈佛大学历史上的首位外裔院长,这让中国人情何以堪?

相比之下,在美国高科技企业中,中国人能获得管理岗位的不仅凤毛麟角,且还在全线溃退。能去美国的很多都是从顶尖学府(清华、北大、中科大等名校)毕业的高才生,最终在美国却只当纯打工角色的工程师、架构师。

原本硅谷被称为IC的天下,I是指Indian,C是指Chinese。但如今,硅谷的别名已经叫“印度谷”了。

直到现在,整个华人群体根本就不知自己输在哪里。华人社会对此做出的总结更荒唐到不可思议的地步,如同我们感觉印度人的时间观念差到不可思议的程度一样:

印度人的语言能力强——可印度人语言能力再强,能够强得过美国白人吗?况且在美国,华裔二代就连中文都没几个人会说了,语言能力还会比印度人差吗?

印度人抱团,甚至是排挤中国人——这纯粹在拿自己的心思去度量。

这道理其实再简单不过了:就是能力不如对手……管理做不过印度人,原因就是自己的管理能力差,用得着绕那么多弯子去找借口?

印度人
印度人(图片来源:SAM PANTHAKY/AFP/Getty Images)

印度的管理能力是怎么来的?

我在担任中兴印度公司CEO期间,招聘过大量的印度本地员工。最初我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员工的简历中,在教育经历方面,无论他们技术专业是什么,都同时还有MBA学历。

刚开始我以为,这是人力资源部门初选完了以后,把双学位优秀人才留了下来,所以不一样。但是当我发现一个又一个简历全有MBA学历时,感觉这里面一定有文章。

因此我让人力资源部门把所有收到的简历全都拿给我看一下。前后检查了共有上千份简历之后,我惊呆了:几乎找不着一份没有MBA学历的简历!

怎么会这样?于是我问本地资深员工:为何每个高校的印度学生全都学MBA呢?他们只告诉我,印度学生都是这样。大多数人根本说不清原因——已经完全习惯成自然了。

如果哪个学生不去学MBA,在印度才会让人感觉难以理解,就如同在中国上学居然不学中文一样不可思议。所以MBA已是印度所有大学生的必修课程,一个比较老的本地员工告诉了我印度1947年独立之后如何发展管理学院,尤其是印度管理学院之历史。

毕竟印度是一个太多民族、宗教和语言混杂的国家了,管理问题的难度也的确远远比其它国家大得多。

印度不仅专业的管理学院长期持续发展,还将MBA课程普及到了所有高校的专业学生中去了,成了一个默认的必须选项。

为什么印度人的管理能力独步全球?

美欧以及其它国家包括中国都有MBA教育,那为什么印度的会这么厉害?重大的区别在于:前者管理或商科的专业学生从一进高校就是学商科,更高学历也是商科,导致不太懂各个行业的专业技术。

另外,印度人管理上强于他人的不只是英语的语言能力,是更强大的沟通能力。这两种能力看似很接近,事实上却有巨大的区别。

对沟通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倾听,而是倾听后能“理解”。听和理解只是沟通能力的一个方面,更难的是表达,这不是只具备语言能力就足够的。

如中国人都懂中文,但有几个人善于以中文表达的?不理解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怎么能将产品的优点表达出来呢?要想表达清楚,不仅要理解具体的专业技术,且要善于比较技术的概念原理,另外还得对市场、客户需求、行业发展等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当然,印度人管理能力的强大并没有在其国内充分体现出来,因为太多需要被管理的印度人仍是没有经过现代科学跟管理培训的底层劳工。但当具备超凡脱俗才干的印度管理人才到国外了,这种能力有了其它国家高素质员工的支持,他们就会一飞冲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