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撕破脸 传首度内部明示 “战狼”升级?(图)

发表:2019-12-06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身是近年备受诟病的“战狼”外交代表人物。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身是近年备受诟病的“战狼”外交代表人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外交官近年被称“战狼”式的外交姿态备受诟病。不过,中国外交界消息人士透露,最近中国的外交官首次获得外长王毅内部明确指示,要在国际上表现更强的所谓“战斗精神”。

王毅内部会议给外交官注更强“战斗”鸡血

路透社12月4日报导,北京应对与美国的贸易战,香港的反政府抗议以及其他可能削弱其形象的危机,其外交官们被指示要更加积极地宣传北京的观点。

上月,1000多名现任和前任中国外交官员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活动,他们唱着爱国歌曲,庆祝外交部成立70周年。

三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这一次会议上,敦促外交官员们在面对国际挑战时要表现出更强的“战斗精神”。

报导说,王毅当时没有给出明确的指示,但在几名中国高级外交官建立了推特(Twitter)帐号后发出了指示,其中一些帐号已被用来攻击对北京持批评意见的人士。另外,中国外交部本周还开设了一个官方推特帐号。

参加该活动的一位消息人士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被告知要表现出更多的战斗精神。”

报导认为,王毅的说法反映了习近平对外和军事政策的改变,他放弃了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即“隐藏实力,等待时机”。

习近平今年以来已不断强调“斗争”。其中9月初,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干训班上的讲话竟大谈斗争58次,频率之高,实属罕见。斗争理论是中共党文化,所指斗争涉及各领域。

王毅引领“中外关系破坏部”

身为外交部长的王毅本身是近年备受诟病的中共“战狼”外交的一个代表人物。

王毅不时“语不惊人死不休”,动辄以训斥霸气的语调说话,据说这是为了争夺话语权,结果成了骂战。

比如,中加两国外长2016年6月1日举行联合记者会,一名加拿大女记者就香港书商失踪事件发问如何促使中国改善人权?问题并没有直接指向王毅,但王毅随即怒斥女记者“傲慢”,他手指记者说:“你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所谓的不知从什么地方来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王毅反问女记者“你去过中国吗?”结果,王毅在这一国际场合恼羞成怒,忘记了外长风度,记者会成了斗气会。

法广说,难怪有网民议论:“外交部在王毅主持下,成了中外关系破坏部!”

中国外交官群起注册推特争夺话语权 

本周一,中国外交部在推特上首次亮相。其第一个推文概述了中国对美国通过支持香港法律的反应,另一则推文是针对在澳大利亚寻求庇护的王立强的间谍案。

中国官方新闻机构多年来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都有官方帐号。而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中国大使馆和其他高级外交官已经建立了至少十二个推特帐号。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中国政治专家安妮・玛丽・布雷迪认为,这些社交媒体的新帐号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企图改变全球话语权。

赵立坚成新“战狼”代表 藉此获升官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一直是推特上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外交官之一。

《外交政策》杂志指出,赵立坚之前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的身份,在推特上与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展开骂战,获得小粉红力捧,有“网红”外交官之称,更有人用“战狼外交官”来形容赵,最近赵为了辩护中国的新疆政策,更频频发文,里面不乏反美言论。现在中国的外交官个个都竞相采用同样的手法。

美方制裁华为事件开始,中国网络曾疯传一张将苹果(Apple)商标切成华为LOGO的图片,就是赵立坚今年5月在推特上首发的。赵立坚当时还说,“川普(特朗普)这么痛恨一家中国民营企业的原因揭晓了,看看华为的标识,它把苹果切成了碎片。”

此外,赵立坚7月13日透过推特重申中国的新疆政策,同时借机批评美国的种族问题,称“华盛顿特区的白人从不去西南区,因为那是黑人和拉美裔的地区”。赵立坚在推特上的言论引发美国前高官不满,引发双方隔空骂战。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于7月14日在推特上表示,赵立坚是“可耻的种族主义者,而且惊人的无知”。赖斯还称,“在正常时期,你(指赵立坚)会被列为不受欢迎人物(PNG)。”她还要求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将赵立坚送回国。赖斯的言论一出,赵立坚迅速删除了推文。

之后,在2019年8月,赵立坚却迅速升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17日刊文指出,中国外交愈趋“战狼化”,强硬的外交言论可能已成为中国外交系统不成文的晋升考核标准。“战狼”是中国国产电影,该片和其续集都煽动“民族主义”情绪。

中共“战狼”式外交根子在党文化 带来反效果

法广曾指出,中共的外交官员似乎都不善于“外交辞令”,严重缺乏弹性,发言人语气横蛮,驻外使节炮弹连连,不像外交,更像在对外作战。

时事评论家横河指出,中共向来的文化就是奉行斗争哲学,不讲礼仪不讲文明,而且这些官员在国内训练成习惯之后把野蛮粗暴表现在国际舞台上。官员们的最大任务是维护中共政治正确,其教育体系与中国传统礼仪是背道而驰的。

不过,中国外交官对外的强硬做法,显然带来是更多的反弹。

比如,根据《外交政策》杂志报导,意大利国会在本周一通过一项支持香港民主抗争者的决议案。议员一致通过决议案,显然是因为受到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俊华的批评所激怒。李俊华之前批评国会不负责任,容许黄之锋透过Skype电话方式在国会作证。报导又说,中国外交官员试图在欧洲施展他们的影响力,已非首遭,但最近更演变成为激进的外交路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