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行政拘留英驻港总领事馆职员(图)

发表:2019-08-21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西九龙站
香港西九龙站(图片来源:s22tse/Wikipedia/CC BY)

【看中国2019年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一名工作人员郑文杰8日从深圳进入中国大陆之后失联。此前声称不了解有关郑文杰的情况,今日北京当局在例行新闻记者会上证实,已经行政拘留了郑文杰,但没有说明案情。

8月21日,中共外交部举行例行新闻媒体记者会,面对有关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职员郑文杰的问题,发言人耿爽称,因违反大陆治安管理处罚法规,深圳警方行政拘留郑文杰15天。但并没有给予详细案情说明,仅回应道:“建议向有关部门询问”。

8月20日,英国外交与国协事务部(FCO)发言人对郑文杰失联发表声明称,英国政府严正关注郑文杰失联,为他的家人提供协助,也向香港政府和广东省寻求详细讯息。

对于英国外交与国协事务部的声明,耿爽声称,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职员郑文杰是香港公民,不是英国公民,不属于外交问题,这是中国内部事务。

综合港台媒体报导,从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后,现年28岁的郑文杰现定居香港,并在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苏格兰国际发展局(Scottish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任职。他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具有领事代表权,但不能在英国工作或生活。中共政府不承认英国政府给予香港居民这种身份。

8月8日中午12时,郑文杰从深圳进入大陆境内,参加当天的商务会议,并计划当天返回香港。在8日晚间回程途中失联。郑文杰家人通过脸书发文称,他们完全不了解郑文杰被抓原因及人在何处。

至今,郑文杰已经失联14天。根据大陆治安管理处理法规定,作为处罚之一的行政拘留,是由县级以上公安局长签字批准,不需要经过法院审讯。一般是用来应对严重违反治安管理,但尚未构成犯罪的行为,拘留期限一般为10天,最高期限为15日。尽管如此,但此条例也规定:大陆公安“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应当及时通知被处罚人的家属”。根据郑文杰家人的反馈,深圳及广东省公安部门并没有遵守这一规定,也没有回应郑文杰家属的要求。

《纽约时报》曾对大陆司法机关执法方面发文评论称,中国大陆警察和司法机关通常都是秘密运作。

英国BBC新闻报导称,8月8日,郑文杰在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失联,虽然车站在香港境内,但也是大陆实施“一地两检”的地方。因此,深圳边防与广州铁路公安人员可以派驻高铁站。

自从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之后,很多旅客反映深圳与香港边防人员在密集检查通关的行李,甚至要求查看手机,检查是否存有香港“反送中”运动相关的信息内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