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难以逃脱的情网(图)

解析张先《千秋岁》

发表:2023-12-2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人都被情网给网住了,只是个人的具体情况都各有不同。
人人都被情网给网住了,只是个人的具体情况都各有不同。(图片来源:Pixabay)

数声鶗鴂,又报芳菲歇。惜春更把残红折。雨轻风色暴,梅子青时节。永丰柳,无人尽日花飞雪。

莫把么弦拨,怨极弦能说。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夜过也,东窗未白凝残月。
  
张先(990-1078),字子野,乌程(今浙江湖州吴兴)人。北宋时期著名的词人,曾任安陆县的知县,因此人称“张安陆”。张先有一外号叫“张三影”,源自于他创作了令自己满意的三句都有一“影”字的句子。

张先的这首《千秋岁》写的是悲欢离合之情, 韵高而情深,含蓄又发越,可以说,兼有婉约与豪放两派之妙处。

这里的“永丰柳”是指园柳,也是在比喻孤寂无依靠的女子。“永丰柳”来自一知名典故:唐代洛阳永丰坊的西南角荒园内,有一株遭到人们冷落的垂柳,白居易赋《杨柳枝词》“永丰西角荒园里,尽日无人属阿谁”来比喻家妓小蛮。

这里不去具体解释其意思,因为历代的解读很多,本身也不难懂,要单独说的是“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这一句写的非常精妙,为无数后人津津乐道。其实,情也是有生命的,在某个空间的表现就是丝一样的东西,它非常的牢固,如同蜘蛛网一样把人牢牢的困住,而且还不只是一层,是许许多多层。人们经常说的情网,实际上是非常真实的,人体是很弱的,所以被困在情网中是几乎逃不掉的。人人都是被这个情网给网住了,只是个人的具体情况都各有不同。    

人就是为情活着,都不知道跳出情后能获得的大自在。但这就是人类的生存状态,唯有真正修炼,并获得师父的加持才能够真正跳出来。

(此文取自:清风〈难以挣脱的情网——解读张先《千秋岁》〉一文。文章经过删改)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