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控僅憑身分證就能查到所有隱私(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6-1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警方有1種新技術,只要有行人從身邊走過,行人手機內的所有訊息,就會進入警察的手機內,警察馬上知道行人這部手機號碼的註冊名字,微信群及聊天記錄。
中共警方有1種新技術,只要有行人從身邊走過,行人手機內的所有訊息,就會進入警察的手機內,警察馬上知道行人這部手機號碼的註冊名字,微信群及聊天記錄。(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現代科學被中共獨裁政權用來監控,而且是日新月異的進化。近日,一名中國網友在海南省海口市被警察臨檢時發現,警方不查他的手機,僅憑其身分證(ID)號碼就能查到他的微信(WeChat)聊天紀錄。據知情人披露,中共警方早就能從身分證嵌入的晶片獲取個人所有數據。

中共監控僅憑身分證就能查到所有隱私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一位名中國網友6月7日在聊天群組留言指出,6月6日他在海口市新海港坐渡輪時被海關和警察臨檢,但警察竟然不查看他的手機,僅憑身分證號碼就能獲取他的微信聊天記錄,即便是刪除的聊天記錄,警察仍然可恢復。

時事評論評論員畢鑫表示,中國的大數據為警方提供了核查居民資料最大的便利,在政府面前,個人無隱私可言。

他說,「中國早在20年前就已全面實施在身分證內嵌入晶片,當時他們的說法是,為了更方便讓大家出行,財產更加安全,隱私得到更好的保護,當時人們就預想到會出現現在這種情況。」

畢鑫披露,更可怕的是,中共警方還有1種新技術,只要有行人從身邊走過,行人手機內的所有訊息,就會進入警察的手機內,警察馬上知道行人這部手機號碼的註冊名字,微信群及聊天記錄。

畢鑫還指,身分證洩露的個人訊息比電話還多,「就是你所有的信息,只要你用身分證,全都可以查到,包括你的財產、房產、住酒店的記錄、消費記錄、聊天記錄,這叫深度維穩的新戰略方向」。

大陸網友表示,中國警察透過身分證號碼和刷身分證,可從大數據獲取居民的所有資料,因為大數據庫裡儲存著近年來有關居民在微信、QQ、抖音等社群媒體帳號的留言訊息,這也是社群媒體帳號要求必須實名註冊的原因。

不斷更新現代科學先進技術監控

中共的監控技術除了臉部識別技術之外,更已經有新技術辨認市民的步姿。中國企業銀河水底2019年發表新技術,指其開發的新監控技術能在50米外辨認不同人的身份。

根據銀河水滴CEO黃永禎表示,系統以監控對象的步姿為基礎,即使對象背著鏡頭走路也能辨認。鏡頭不需要拍下對象的樣貌,只需要明確看到目標即可。

銀河水滴表示,公司目前已經取得了1億人民幣資金,並開始將系統應用於識別亂過馬路等行為,亦會用以追捕逃犯。技術目前已在上海及北京開始應用,並會整合中共的身份識別系統使用。

先監控國民 後蔓延監控全球

其實,中國大陸自2019年12月開始,用戶申辦手機門號、購買新機與SIM卡,除了實名登記,必須先經臉孔掃描記錄。中共當局回應輿論反彈聲浪,宣稱是為了「落實網路信用體系」「保護公民在網絡空間中的合法權益」。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2019年公布,12月1日起實施電話用戶實名登記新制。

原本在中國購買手機需要出示身分證件並且拍攝個人照,新制則要求額外進行臉孔掃描,以強化身份辨識。

隨著中國的臉孔辨識技術猛進以及快速普及,中共當局也開始想把臉孔辨識套用到全國手機用戶上,強化管制效率。

接著,2019年9月中國工信部宣布「維護公民網絡空間合法權益」相關通知,表示為落實所謂《反恐怖主義法》以及《網路安全法》,並且「提升電話用戶登記資料的準確度」,要求中國的電信業從12月1日起,必須以臉孔辨識技術確定用戶身份,才能開通網路服務。

中國密佈的數位監控已經令國民極為不便與不耐,大多數人卻敢怒不敢言,如今辦手機也要掃描臉孔存檔,具備隱私意識的用戶們自然相當反彈。

2018年開始,中共公安部為了所謂執法維安與收集情報,耗資數十億美元建立天網(Skynet)、雪亮(Sharp Eyes)兩大監控系統。

臉孔辨識以及數位監控技術,被中共廣泛運用在對異議人士、新疆維吾爾人與少數民族的迫害上,持續遭受國際社會的揭露與譴責。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中共手機上的臉孔辨識等模式,可不只是單純的中國大陸內部問題,這將如同無數巨大的惡性腫瘤,迅速跨系統串連蔓生,外銷世界、監控全球。

卡內基:中共AI監控技術輸出約50國

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通過各類社交App的滲透,可取得大量的用戶使用偏好等信息,尤讓各國政府忌憚的是,中共可以進一步透過演算法控制信息投放,針對各用戶族群餵養特定的政治內容,最終達到改變其思維或投票等行為。

信息研究公司“比較技術(Comparitech)”2022年7月發布研究估算,中共在全中國部署的監控攝像機約在5.4億-6.26億台之間,換算下來,幾乎每兩個中國人就被一隻“老大哥的眼睛”盯著。

此規模不僅佔全球攝像頭總數的一半,其密度也是國外其他大城市所架設之監控攝像機的數百倍之多。

專家說,攝像頭拍到的影像經AI技術彙整後,能進行人臉及走路姿勢(步態)辨識,在茫茫人海中,找出任何官方鎖定的人。

中共AI監控技術漸趨成熟後,近年來受到不少極權國家的青睞跟學習,成為中共對外輸出治理模式的市場。

據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研究員費德斯坦(Steven Feldstein)估計,中國的AI監控技術恐已經出口至50個一帶一路沿途國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