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夏至」到 須了解這些禁忌與習俗(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3-06-2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至」這天,是一年中白晝最長的日子。
「夏至」這天,是一年中白晝最長的日子。(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6/21)正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夏至」降臨之日。因此,今天的太陽會正中直射北回歸線,成為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日,就是說,今天恰恰是北半球「晝長夜短」之際,這時候的自然界也是陽氣最盛之時,但也代表準備要進入颱風季節了。夏至過後,白晝又會開始逐漸縮短,而小暑、大暑等節氣也會陸續到來,接著就得準備進入立秋、處暑等秋天節氣,因此,也代表我們正處於陽氣漸消、陰氣漸長的期間。那麼,在夏至日,我們需要注意哪些禁忌與民俗呢?一起來了解。

夏至可遵守的民俗 

一、夏至須吃麵吃豆

古人向來遵行節俗,例如「冬至湯圓(一說餃子),夏至麵。」等習俗。夏至正值新麥剛收割的時節,部分地區會配合時節進食,也就是選擇吃麵食,以及夏至當令的食材,例如:瓜果、白蘿蔔、小白菜等等,這些食物又經過中醫認證,是屬於「退火」的食物。

塔羅牌老師艾菲爾則透過臉書專頁表示,在周代的夏至祭神儀式中,會將剛收穫的新麥做為貢品來祭拜,等到祭祀完畢後,就會享用運用該新麥所製成的麵條。此事除了有嚐新之意,同時具有吃麵之人會獲得神靈庇佑之意。

此外,古人會在這天享用具有長壽之意的長豆,或是享用對身體健康有益的茄子。臺灣民間亦流傳「食茄吃到會搖,吃豆吃到老老」這一俗諺。

二、吃桃子來轉運

不少民眾在炎夏中,喜愛吃較多的水果來消除嘴乾。對此,命理專家柯柏成向大家推薦4月到8月為產季、含鐵量高的桃子。這是因為古人認為桃樹屬於「純陽之物」,至於桃樹產出的果子更是兼具趨吉避凶,以及福祿、長壽、吉慶、壓邪氣、鎮百鬼等多重能量之功效。

因此,如果想要開運,並維持身體健康與美麗,桃子當屬夏季水果的不二良物。

三、飲食須清淡

夏至過後天氣炎熱,在此期間盡量清淡飲食,可多多享用綠茶、苦瓜、茄子、小黃瓜等等消暑食物,以達到清熱解暑之功效。

四、要睡午覺、晚睡早起

由於夏季日出早、日落晚,因此人們能依循追隨日光的原則,晚點睡、早點起。或許,有人會擔心睡眠時間不足怎麼辦?這時候,可以靠午休補回。而從夏至這一天開始,民眾要記得睡午覺。根據中醫理論,夏至陰生,「午覺」正是能以陽養陰,「子覺」則是以陰養陽。因此,若能闔眼休息一會兒,就能藉由如此合理的午休,來達到良好的養陰效果。

臻觀中醫的副院長周傑川也撰文表示,夏至節氣到來,民眾理應順應自然界的陽盛陰衰之變化,也就是宜晚睡早起,還得試著避免在炎暑期間汗洩過多,以免造成口渴心悸、頭昏胸悶、噁心、昏迷。

五、避暑

民俗專家謝沅瑾表示,宋代開始流傳說在夏至日放假返家避暑,上至官員,下至百姓,都會相邀赴河邊洗澡,藉由乾淨的河水消除身體的污穢、晦氣,此舉亦存在淨化身心靈之意。

針對消暑養生,中醫建議民眾能採取「晚睡早起」這一做法。
針對消暑養生,中醫建議民眾能採取「晚睡早起」這一做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至三大禁忌

一、剃頭

由於夏至日正值太陽毒辣、天氣炎熱之際,民眾如果選擇在這一天剃頭,恐因缺乏頭髮的覆蓋而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其中包括:皮膚曬傷、頭暈、中暑等等情況。此外,頭髮有「發」之寓意,挑選在夏至這一個陽氣旺盛的日子裡剃頭,可謂代表要將「好運踢除」之意。因此大家應該盡量避免在夏至日剃頭。

二、行房

夏至可謂是陽氣最旺盛的日子,特別是在正午期間,這正是人體行氣最旺盛時段。因此,民眾理應避免在此時段行房,避免出現身體耗損、正氣受到消耗等狀況。

三、飲食燥熱

上述已提及:夏至的氣候炎熱,飲食方面宜清淡為主。因此,民眾須多吃一些雜糧來寒體,避免吃下過多熱性食物,造成身體負擔。

那麼,什麼是熱性食物呢?像太油、太鹹、太嗆辣等食物,都屬於熱性食物。

「夏至」期間須多加注意的生肖

黃曆五月,有些生肖運勢會出現變動,其中包括了順風順水的四生肖:生肖屬羊、蛇、虎、狗的人。這些人會獲得貴人提攜,工作、財運方面能順風順水;至於須以保守為上的民眾有:生肖屬鼠、牛、兔、馬的人。

此外,在今年「夏至」這半個月內,生肖屬牛、馬、羊、狗的人要注意身體健康,須慎防心血管疾病,平時須多做檢查,勿暴飲暴食,否則恐因腸胃受損而引發疾病。如若外出,須注意安全第一,切勿進行危險性運動,避免出事。

小編給您的溫馨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