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節氣到 注意這5大禁忌(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7-0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暑因為天氣逐漸變得炎熱,故得此名
小暑因為天氣逐漸變得炎熱,故得此名。(圖片來源:Pixabay)

2023年的小暑將在7月7日下午4點25分正式交節氣,屆時太陽會經過黃經一0五度的位置。由於這一時節的天氣會變得更加炎熱,故稱「小暑」。古人在二十四節氣中分出了小暑、大暑,就是藉此代表氣候炎熱之程度。

小暑介紹及其習俗

民間流傳「小暑大暑,上蒸下煮」這一俗語,正揭示了小暑的氣候炎熱,以及大暑的氣候酷熱的狀況,並說明小暑過後,正逢「三伏天」的頭伏熱浪來襲。至於「小暑一過,一日熱三分」這一俗語則是說明了天氣將會越來越熱,且會炎熱至大暑的到來。在此期間,會是一年365天中很炎熱的時候。「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則說明,最熱的時刻將至!

除了熱這一特點,小暑同時是農作物生長的重要季節,且由於雨水豐沛,導致此階段正處於農事繁忙之際。然而,喜愛水果之人理應發現水果攤紛紛擺出芒果來販售,這是因為現在也是芒果收成之際,這也是民間流傳「小暑吃芒果,大暑吃鳳梨」這一俗諺的原因。不過,可不要貪食芒果太多,因為中醫認為芒果屬於具有「濕毒」的水果,因此體質偏濕或皮膚敏感之人不適合食用太多。

小暑期間還須遵守民間習俗——「食新」,這是指「吃新米」。由於以往民間在小暑到來時,農人將新割的稻穀碾成米,並將之做好飯來供祀五穀大神與祖先,以祈求明年能獲得豐收。祭拜完後,大家會開開心心地吃新米、飲新酒。

吃藕,同樣是小暑到來後,過去民間會遵行的一項傳統習俗。這是因為古人認為藕能涼血消暑、安神入睡等功效,適合炎夏享用。

民間還流傳一老話:「小暑黃鱔賽人蔘。」就是說夏季最適合享用性溫味甘,同時正處於最為美味滋補的時節的黃鱔。加上鱔魚具有補中益氣、消除風濕及強化筋骨等功效,故應當在此時節食用黃鱔。

此外,華人界還流傳一民間習俗,那就是新婚不久且尚未有度過夏季經驗的新娘,每到初伏娘家就會遣人來接女兒回娘家歇息,此為「歇夏」。

命理師表示,雙魚座者在小暑日不適合前往海邊或河邊,以免遭遇水煞。
命理師表示,雙魚座者在小暑日不適合前往海邊或河邊,以免遭遇水煞。(攝影:yi-shin/看中國) 

小暑須注意的禁忌

針對小暑到底存在哪些禁忌?我們又該如何做才能發大財?對此,命理師小孟7月4日透過臉書專頁發文,告訴大家小暑的5個禁忌,並傳授小暑開運法,詳情如下:

禁忌1、小暑日子裡不宜曝曬。由於天氣逐漸炎熱,民眾不適合在外頭曝曬過久,以免紫外線過高影響皮膚組織。

禁忌2、忌辛辣與油膩食物,以免容易上火導致腸胃不適。

禁忌3、室內的冷氣不適合開得太強,以免因為室內太冷、室外太熱而在溫差變化大的情況下,發生頭暈。

禁忌4、忌安門。因為小暑的天氣悶熱,容易出現午後雷雨,也容易淹水,因此古人已經在農民曆上特地寫明:勿安門,因為恐易遭遇水淹上門。

禁忌5、生肖屬猴,以及星座為雙魚座與摩羯座的這三種人容易發生衰事。屬猴者在小暑當天要避免煞氣過重,故不適合出入較陰之地,亦須避免中暑;雙魚座者因為受到海王星與土星逆行,故不適合前往海邊或河邊,以免遭遇水煞;摩羯座者因為受到海王星逆行影響,不適合吃過於冰冷的食材,避免身體外熱內冷而感冒生病。

另外,命理老師柯柏成也提醒民眾:生肖屬鼠的人要注意事業變動,而在黃曆12月出生的人則要多注意過去未曾注意到的健康問題。

至於小暑開運法,據命理師小孟表示,屆時在一張黃紙上剪三個圓圈來代表太陽,由於小暑為陽,陽氣旺盛,因此這三個太陽就代表三陽開泰。接著,再將這張紙放入紅包帶中,隨後放入皮夾內,過了三天再丟掉即可。如此一來,能招來強大財氣。

小編給您的溫馨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