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臺灣的極難選擇(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3-07-06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7月26日,臺灣軍艦在漢光演習中發射導彈。
2022年7月26日,臺灣軍艦在漢光演習中發射導彈。(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6日訊】(法廣RFI)一些人認為,如果臺灣社會堅守不退,就有可能打敗對方;但烏克蘭多個城市遭戰火摧殘的畫面卻讓另外一些人認為,只要不爆發戰爭就好,應盡其所能避免惹怒北京,哪怕意味著痛苦的妥協。

該報分析,這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將左右定於明年1月舉行的臺灣總統選舉,並將決定在中國擴充軍力之際,臺灣的防禦形勢將如何變化。報導說,俄羅斯侵烏讓許多臺灣人意識到,戰爭可能會在不經意間爆發。而美國中央情報局估計,習近平已將2027年定為做好攻臺準備的最後期限。

臺灣總統蔡英文已採取行動,明年開始義務兵役時間從四個月延長至一年。臺灣也在增加軍事開支,從美國購進新武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也承諾捍衛臺灣,抵抗北京方面日益加強的恐嚇。

該報援引賴清德發言人趙怡翔說,任何理性的人都不會認為對話將改變習近平或中國共產黨。中共把征服臺灣視為民族復興的一部分,認為這與他們的政治合法性有著內在聯繫。因此,任何候選人都有責任對此情勢採取務實態度。他還認為,如何保衛自己以及如何與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建立聯盟,烏克蘭給臺灣上了「精彩的一課」。

臺灣主要在野黨國民黨則持有不同見解,今年兩度訪問中國大陸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稱,國民黨相信能夠與大陸方面對話,認為這樣會緩解兩岸緊張局勢,確保不會發生意外的戰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則承諾,在實現兩岸關係改善以後,他將把義務兵役時間恢復到四個月。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雖然中國領導人對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糟糕表現很震驚,但美國官員表示,沒有跡象表明習近平因為俄羅斯遭遇的困難而動搖了打臺灣的決心。

報導分析,「臺灣和中國大陸之間隔著寬80多英里的海峽,這一天然屏障使得對臺灣的任何入侵都比俄羅斯去年2月派坦克縱隊跨越俄烏邊境複雜得多。一旦開戰,中國的運兵船和飛機將成為臺灣導彈的目標,入侵部隊的最初傷亡可能很高。然而,臺灣是一個島嶼,這也使得確保彈藥和發電廠燃料等重要物資的供應更加複雜。臺灣面積較小,僅相當於烏克蘭面積的6%,一旦中國軍隊如多數兵棋推演預測的那樣成功建立一些灘頭陣地,這樣的面積提供不了多少戰略縱深。」

臺灣軍方發言人孫立方則表示,「這裡是我們的祖國,民主和自由的生活方式是我們價值觀的一部分,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保衛它」。

美國總統拜登一再警告,中國如果試圖武力奪取臺灣,美國軍隊將直接進行干預。但在美國軍隊部署之前,臺灣必須靠自身力量抵禦第一波打擊。美國許多官員和分析人士認為,臺灣到目前為止遠遠談不上準備好了。

米切爾航空航天研究所(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所長、退役美國空軍中將David Deptula說:「臺灣人必須百分之百地投入,如果他們不這樣做,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就沒有理由來援助他們」,「需要有一種緊迫感。如果臺灣人不願意全心全意地捍衛他們的島嶼和人民,美國是不會讓自己的兒女們在臺灣流血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