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驚現巨大黑子或釋高能爆炸 癱瘓地球電網(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8-27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黑子Sunspots
美國宇航局(NASA)近日拍攝到太陽表面出現了一個巨大的黑子,這個巨大黑子下週將會面向地球,這個黑子可能會釋放高能爆炸,導致地球電網癱瘓。(圖片來源:DELIL SOULEIM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近年來頻爆天災人禍,美國宇航局(NASA)的「毅力號」火星漫遊車近日拍攝到太陽表面出現了一個巨大的黑子,這個巨大太陽黑子可能會繼續增大並在太陽表面移動,下週將會面向地球。專家警告稱,這個黑子可能會釋放高能爆炸,導致地球電網癱瘓

太陽表面驚現巨大黑子 或釋放高能爆炸 導致地球電網癱瘓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宇航局(NASA)「毅力號」火星漫遊車於8月17日至8月20日在探索火星的傑澤羅環形山時,觀測到了一個巨大的太陽黑子。由於火星目前在太陽的背面運行,「毅力號」比地球上的我們早一個多星期看到黑子。

科學研究認為巨大太陽黑子或致地球電網癱瘓,這是一個可能影響全球數十億人生活的災難。根據比利時皇家觀測臺公布的國際太陽黑子數據,今年6月,太陽表面出現了160多個太陽黑子,這是20多年來太陽黑子數最多的一個月。

太陽黑子可能會釋放高能爆炸,也就是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這些爆炸會向外發射大量的高能粒子和電磁波,如果碰到地球,就會對地球的電磁場和電網造成嚴重的干擾和破壞。這就是所謂的「太空天氣」。

如果爆發「太空天氣」,地球上的現代人類可能會遭受電力中斷、通信中斷、導航失靈、衛星損壞、航空風險等等一系列的問題。這些問題不僅會影響人類的日常生活,也會影響經濟、社會、安全等各個方面。

根據一項研究,如果發生一次極端的「太空天氣」事件,全球可能會損失超過2000億美元,並需要10年才能恢復。

有文章稱,未來2-3年太陽活動愈加極端,可能發生災害性很強的太陽風暴

因此,巨大太陽黑子或致地球電網癱瘓,這已經不是一個遙遠的可能性,而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危機。

巨大黑子可吞下19個地球

據台北天文館表示,太陽在2019年底開始的第25週期中異常活躍,黑子數量屢屢超越預測。根據比利時皇家天文台太陽影響資料分析中心(Solar Influences data analysis Center,SIDC)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6月的太陽黑子數平均值為163,在尚未達到本次週期極大前,便已打破自2002年10月以來的最高紀錄,其中有7天的數量超過200,6月22日的觀測值更高達240,而上一次出現這麼多黑子也在2002年。根據紀錄,史上最高太陽黑子數為1870年8月26日的528。

太陽黑子數量與太陽活躍程度息息相關,平均週期約為 11.5年。科學家推測,第25週期的太陽活躍程度將可媲美過去一個世紀最強的週期,預計約在2025年7月左右達到極大。

在太陽表面大量黑子中,近期有一個編號AR3363的黑子群特別顯眼,它位於太陽南半球,寬度超過6萬3千公里,整個範圍可容納約19個地球,連在火星進行探勘的毅力號(Perseverance)火星探測器都清楚拍攝到這個巨大的黑子群。

專家提醒,絕對不可以用肉眼或透過望遠鏡直接觀看太陽,強光將會造成嚴重的永久性傷害,必須透過專業器材及方法才能安全地觀賞太陽。

太陽耀斑爆發時如何保護自己

太陽黑子實際上並不黑,只是因為它的溫度比光球低,在明亮的光球背景襯托下顯得黑而已。據悉,由於火星目前處於太陽的背面運行,毅力號火星漫遊車比地球上的人早一週多看到了這個太陽黑子。太陽黑子的溫度比周圍低至少攝氏2200度,所以看起來是黑乎乎的。此外,它還具有強磁場,比地球上的磁場強度高出1萬倍。

根據現代科學研究解釋,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溫度較低的區域,由於磁場強大,抑制了熾熱的新氣體從太陽內部流向表面。當太陽的磁場強度是地球磁場的2500倍時,就會形成太陽黑子。太陽黑子之所以看起來黑乎乎,是因為它們的溫度比周圍至少低攝氏2200度。

所以,當強磁場浮現到太陽表面時,該區域的背景溫度會從5700℃緩慢降至4000℃左右,使該區域以暗點形式出現,即黑子產生。

此外,太陽黑子的活躍還會導致太陽耀斑的發生,太陽耀斑是指太陽表面釋放出大量帶電粒子流和電磁輻射的現象。這些帶電粒子流和電磁輻射會對地球的磁場和電離層產生強烈影響,導致磁暴、閃電、通訊中斷和電力故障等問題。

當太陽黑子活躍時,人們應該採取一些措施來保護自己。首先,在太陽黑子活躍的時期內,應該提前做好準備,例如關閉電器、拔掉電源插頭、避免使用衛星電視和無線電通信等設備。

其次,如果需要在戶外工作,應該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太陽下直射的地方,尤其是在中午時分。同時,應該穿戴防晒用品、戴帽子、穿長袖衣服等來減少皮膚受到的傷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