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了解中元節普渡禁忌(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8-29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的黃曆七月,大批民眾會準備「中元普渡」這一習俗儀式。
每年的黃曆七月,大批民眾會準備「中元普渡」這一習俗儀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逢黃曆七月到來之前,不少民眾會紛紛前往賣場去購買祭拜物件,準備好好遵循「中元普渡」此一古老習俗儀式。其實,現代人對中元普渡多半秉持尊重態度,有人十分熱衷,選擇拿香跟拜,也有人將中元普渡視為尋常日子,不會多加理會,但要知道蘊含了超渡亡靈、祭拜祖先、積累功德、除災改運等意義的超渡儀式,同時富含著悲天憫人之意,亦存在穩定民眾內在心理的作用。在費心集買祭拜東西的同時,我們也別忘記應該要注意、遵守哪些中元節禁忌喔!今天就一起來了解吧!

中元節普渡之儀式

2023年的中元節是2023年8月30日(黃曆癸卯年7月15日),針對祭拜儀式或祭拜供品,民俗命理專家謝沅瑾、命理師小孟都有提供民眾建議。接下來就一起來認識認識。

謝沅瑾表示,從歷史脈絡來看,民眾應懷著感謝回饋、飲水思源的心態來祭祀,厄運纏身的人,則能趁此時機化解轉運、改運。不過,時代在改變,民眾多因應忙碌生活來準備中元普渡儀式。因此,民俗儀式在歷經簡化後,只需準備食品(像水果、飲料、餅乾等均成為熱門供品)、物件(臉盆、新毛巾)、紙錢、香、祭旗與鮮花等供品即可,有些東西甚至因為諧音、顏色帶有良好的象徵意義,而倍受喜愛。

那麼,我們應該要選擇哪一天來進行普渡呢?其實,整個黃曆七月都能尋一日來進行普渡儀式,並於午後到黃昏來臨(時間大約下午2點至晚間7點)前進行祭拜。普渡地點應選擇門口或是戶外,並將供桌朝外擺放,切勿在室內或陽臺上進行祭拜。

接下來,要介紹大家最關注的供品事項與禁忌

準備普渡供品之注意事項

中元普渡的供品須注意,不宜拿過期物品來當作供品。在準備餅乾與罐頭汽水的數量上,最好採取雙數。在水果「種類」方面必須以奇數為主,換言之,每一種水果的數量必須以1、3、5等單數為主,這是因為奇數屬陽、雙數則屬陰。雖然水果「種類」必須採取奇數,但在搭配不同種類的水果方面,則可採取「雙數」來祭拜。這是因為成雙成對祭拜時,具有順順利利之意,亦能藉此求得好兆頭。

舉例來說,象徵吉利果的奇異果能搭配蘋果,拿來一起祭拜則代表吉利平安,而想求財的人,能選擇奇異果來增強財運;象徵大吉、因橘黃色而代表黃金的橘子能搭配柿子一起拜,兩者均代表大吉大利之意。專家還建議民眾能拿雙顆橘子來祭拜,此舉代表「雙喜臨門」。

適合當供品的水果還包括:外型似蟠桃、傳說吃了能延年益壽與增強財氣的水蜜桃;果實成串且因堆疊之狀而代表財富堆疊、偏財運十足的葡萄;火紅顏色代表財氣與喜氣的紅肉火龍果;祭拜後能讓人充滿龍氣的龍眼。此外,民眾能拿花與芒果一起祭拜,此舉代表開花結果。

適合當供品的食物包括:魚尾大且長的一整條魚,這是因為魚尾大代表了力游向上,尾長則代表財氣長;代表大口吃四方、財氣驚人的肥豬肉;象徵「神仙草」來醫治、加持,祈求身體健康的仙草蜜;代表甜甜愛情的糖果;代表金雞下蛋、財源廣進的水煮蛋。可拜5顆水煮蛋,以象徵五福臨門。

不過,有可以拿來祭拜的東西,自然也會有不可祭拜的。眾所周知,在祭拜期間,切勿準備具有「旺運」之意的鳳梨,以及與佛祖同名的「釋迦」,而「不需吐籽」的水果也不可拿來祭拜,例如:芭樂、番茄,代表人生會酸或會讓人流眼淚的檸檬也不可拜、諧音為「若離」,且代表會跟家人與同事分離的酪梨也不可拜;諧音為「多霧」且代表人生會遇上多霧,難以獲取成功的蓮霧亦不可拿來祭拜。

不可當作供品的食物還有:代表人生會很苦的苦瓜、恐讓自己在未來一年不停犯小人的多刺魚;象徵容易容易招惹觸怒;代表誠意不足與沒禮貌的瓜子與包殼花生。

根據民間信仰,人們的財富來自於天庫、地庫、水庫,也就是:合稱為「三官大帝」的天官大帝(掌管天府、代表賜福)、地官(掌管地府、代表赦罪),以及水官(掌管水府、代表解厄)。

三官大帝對世人來說,具有賜予福澤、赦免罪愆、解災解厄的權能。民間認為,如果是覺得自己的運勢不佳,時常碰上莫名其妙狀況或時常碰上無法留住財富的狀況,就能夠透過呈上疏文,請三官大帝做主,按照自己缺失之處來進行補強。

許多民眾會在中元節,也是地官大帝生日這一天,向地官大帝誠心懺悔,請地官大帝赦免自己累積的眾多小過小錯,盼望能藉此消除罪業。透過這些民間信仰,以及民眾遵循習俗舉措來看,尊敬神佛、行善積德是做人之正道。其實,如果我們平日裡多向善抑惡、一心做個好人,自然能獲得福澤,不需太過擔心厄運降臨,導致生活艱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