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了解中元节普渡禁忌(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8-29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的黄历七月,大批民众会准备“中元普渡”这一习俗仪式。
每年的黄历七月,大批民众会准备“中元普渡”这一习俗仪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逢黄历七月到来之前,不少民众会纷纷前往卖场去购买祭拜物件,准备好好遵循“中元普渡”此一古老习俗仪式。其实,现代人对中元普渡多半秉持尊重态度,有人十分热衷,选择拿香跟拜,也有人将中元普渡视为寻常日子,不会多加理会,但要知道蕴含了超渡亡灵、祭拜祖先、积累功德、除灾改运等意义的超渡仪式,同时富含着悲天悯人之意,亦存在稳定民众内在心理的作用。在费心集买祭拜东西的同时,我们也别忘记应该要注意、遵守哪些中元节禁忌喔!今天就一起来了解吧!

中元节普渡之仪式

2023年的中元节是2023年8月30日(黄历癸卯年7月15日),针对祭拜仪式或祭拜供品,民俗命理专家谢沅瑾、命理师小孟都有提供民众建议。接下来就一起来认识认识。

谢沅瑾表示,从历史脉络来看,民众应怀着感谢回馈、饮水思源的心态来祭祀,厄运缠身的人,则能趁此时机化解转运、改运。不过,时代在改变,民众多因应忙碌生活来准备中元普渡仪式。因此,民俗仪式在历经简化后,只需准备食品(像水果、饮料、饼干等均成为热门供品)、物件(脸盆、新毛巾)、纸钱、香、祭旗与鲜花等供品即可,有些东西甚至因为谐音、颜色带有良好的象征意义,而倍受喜爱。

那么,我们应该要选择哪一天来进行普渡呢?其实,整个黄历七月都能寻一日来进行普渡仪式,并于午后到黄昏来临(时间大约下午2点至晚间7点)前进行祭拜。普渡地点应选择门口或是户外,并将供桌朝外摆放,切勿在室内或阳台上进行祭拜。

接下来,要介绍大家最关注的供品事项与禁忌

准备普渡供品之注意事项

中元普渡的供品须注意,不宜拿过期物品来当作供品。在准备饼干与罐头汽水的数量上,最好采取双数。在水果“种类”方面必须以奇数为主,换言之,每一种水果的数量必须以1、3、5等单数为主,这是因为奇数属阳、双数则属阴。虽然水果“种类”必须采取奇数,但在搭配不同种类的水果方面,则可采取“双数”来祭拜。这是因为成双成对祭拜时,具有顺顺利利之意,亦能借此求得好兆头。

举例来说,象征吉利果的奇异果能搭配苹果,拿来一起祭拜则代表吉利平安,而想求财的人,能选择奇异果来增强财运;象征大吉、因橘黄色而代表黄金的橘子能搭配柿子一起拜,两者均代表大吉大利之意。专家还建议民众能拿双颗橘子来祭拜,此举代表“双喜临门”。

适合当供品的水果还包括:外型似蟠桃、传说吃了能延年益寿与增强财气的水蜜桃;果实成串且因堆叠之状而代表财富堆叠、偏财运十足的葡萄;火红颜色代表财气与喜气的红肉火龙果;祭拜后能让人充满龙气的龙眼。此外,民众能拿花与芒果一起祭拜,此举代表开花结果。

适合当供品的食物包括:鱼尾大且长的一整条鱼,这是因为鱼尾大代表了力游向上,尾长则代表财气长;代表大口吃四方、财气惊人的肥猪肉;象征“神仙草”来医治、加持,祈求身体健康的仙草蜜;代表甜甜爱情的糖果;代表金鸡下蛋、财源广进的水煮蛋。可拜5颗水煮蛋,以象征五福临门。

不过,有可以拿来祭拜的东西,自然也会有不可祭拜的。众所周知,在祭拜期间,切勿准备具有“旺运”之意的凤梨,以及与佛祖同名的“释迦”,而“不需吐籽”的水果也不可拿来祭拜,例如:芭乐、番茄,代表人生会酸或会让人流眼泪的柠檬也不可拜、谐音为“若离”,且代表会跟家人与同事分离的酪梨也不可拜;谐音为“多雾”且代表人生会遇上多雾,难以获取成功的莲雾亦不可拿来祭拜。

不可当作供品的食物还有:代表人生会很苦的苦瓜、恐让自己在未来一年不停犯小人的多刺鱼;象征容易容易招惹触怒;代表诚意不足与没礼貌的瓜子与包壳花生。

根据民间信仰,人们的财富来自于天库、地库、水库,也就是:合称为“三官大帝”的天官大帝(掌管天府、代表赐福)、地官(掌管地府、代表赦罪),以及水官(掌管水府、代表解厄)。

三官大帝对世人来说,具有赐予福泽、赦免罪愆、解灾解厄的权能。民间认为,如果是觉得自己的运势不佳,时常碰上莫名其妙状况或时常碰上无法留住财富的状况,就能够透过呈上疏文,请三官大帝做主,按照自己缺失之处来进行补强。

许多民众会在中元节,也是地官大帝生日这一天,向地官大帝诚心忏悔,请地官大帝赦免自己累积的众多小过小错,盼望能借此消除罪业。透过这些民间信仰,以及民众遵循习俗举措来看,尊敬神佛、行善积德是做人之正道。其实,如果我们平日里多向善抑恶、一心做个好人,自然能获得福泽,不需太过担心厄运降临,导致生活艰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