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爆大規模反法示威 要求法國撤軍(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9-03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非國家尼日爾爆發大規模反法示威
西非國家尼日爾當地時間9月2日爆發大規模反法示威,數萬名抗議者聚集在首都尼亞美一個法國軍事基地外,要求法國軍隊撤出尼日爾。(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西非國家尼日爾當地時間周六(9月2日)爆發大規模反法示威,數萬名抗議者聚集在首都尼亞美一個法國軍事基地外,要求法國軍隊撤出尼日爾。

尼日爾爆大規模反法示威 要求法國撤軍

綜合法新社、路透社9月2日報導,尼日爾示威者在法國軍事基地外,割破了一隻身着法國服裝的山羊的喉嚨,並抬着插有法國國旗的棺材,也有人高舉要求法國撤軍的口號。一排排尼日爾士兵在旁觀望。

據路透社稱,這是尼日爾發生軍事政變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場示威集會。不過截至當天傍晚,沒有發生明顯的暴力事件。

一名示威者說,法國掠奪了尼日爾的資源,尼日爾人已覺醒,所以要將法國人趕出去。

7月26日,尼日爾總統衛隊部份軍人扣押總統巴祖姆(Mohamed Bazoum)。當天深夜,政變軍人代表在尼日爾國家電視台宣布成立保衛祖國國家委員會,解除巴祖姆總統職權,由軍人政權接管國家事務。

近來,尼日爾國內的反法情緒日漸高漲。尼日爾軍政府8月31日宣布,暫停各國非政府組織、國際組織和聯合國機構在「軍事行動區」內活動,並下令警察驅逐法國駐尼大使。

法國與巴祖姆之間關係友好。巴祖姆當政期間,法國在尼日爾駐紮了約1500名士兵。美國和歐洲數國也在尼日爾駐軍。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1日表示,他每天都與巴祖姆通話,「我們將要做出的決定,無論可能是什麼,都會基於與巴祖姆的交流」。

據報導,美國、法國、德國和義大利軍隊駐紮在尼日爾,以打擊「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組織在當地的分支。法國在尼日爾部署有1500名官兵。尼日爾軍政權8月3日宣布廢除尼法兩國一切軍事合作協定,並要求法國駐尼日爾軍隊最晚於9月3日撤離尼日爾,但遭到法國外交部拒絕。

法防長:非洲反法情緒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俄羅斯製造和利用的

法國國防部長勒科爾尼(Sébastien Lecornu)9月2日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就尼日爾局勢及兩國間的防務合作進行了通話。

勒科爾尼在《費加羅報》9月1日刊登的專訪中拒絕了尼日爾軍政府要求法軍和法國大使撤離的最後通牒。

法新社記者提問:“法國的軍事存在本意是保障我們非洲夥伴的穩定,但隨着時間的推移,難道沒有成為不穩定的因素嗎?” 勒科爾尼指出,“這是一個合理的問題,但需要冷靜和長遠地考慮。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非洲已經發生了近150次政變。我並不是說我們應該滿足於這一論點,但它確實能讓我們正確看待你的問題……”

勒科爾尼表示:“雖然自這些國家獨立以來法國與某些非洲國家保持了一段時期的准排他性關係,鐵幕倒塌後更是如此,但近年來這種情況已不復存在。中國和其他國家在非洲大陸的經濟利益正在加劇各國之間的競爭。反法情緒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俄羅斯製造和利用的,我們決不能被我們使館外收了錢的示威者揮舞的幾面俄羅斯國旗所打動!”

尼日爾政變政變背景:恐怖主義暴力猖獗

7月26日,西非國家尼日爾發生政變,總統巴佐姆(Bazoum)遭士兵扣押並軟禁。軍隊在48小時內控制國營的薩赫勒電視台,總統衛隊指揮官、上校阿卜杜拉赫曼(Amadou Abdramane)透過電視台宣佈結束現有政權,理由是尼日爾持續惡化的安全問題與治理不善,並且暫停憲法、實施宵禁,成立「保衛祖國國家委員會」(CNSP)。這次尼日爾政變是西非自2020年起第7次軍事政變。

英國利茲貝克特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高級講師阿賈拉(Olayinka Ajala)指出,國內安全問題是這次政變的背景因素,該國在過去10年間頻繁發生恐怖攻擊事件,至今已造成1800多人死亡。

法國在薩赫勒地區領導的軍事行動,並未成功阻止恐怖攻擊,反而令該地區的暴力事件不減反增。以馬利為例,暴力事件自2014年的115起,至2021年暴增為1,007起,數量增加超過八倍。法軍殺害平民的新聞亦時有所聞,例如:2021年1月法國以無人機襲擊馬利邦蒂村(Bounti),宣稱打擊對象是聖戰士,但是過兩個月後,聯合國調查報告卻揭露法軍襲擊目標其實是一場超過百人參與的婚禮,在22名遇害者中,僅3位攜帶武器,其他絕大多數都是平民。

尼日爾盛產鈾、黃金與石油,這三種天然資源出口,即佔該國收入一半,但是尼日爾仍是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在全國2500萬人口中,有40%、約1000萬人身處極端貧窮,每日生活費不及1美元。尼日爾是全球人類發展指數(HDI)最低的國家之一,而且飽受水資源短缺、糧食不安全、氣候變遷與人口急速成長等問題所困擾。

在鈾礦方面,尼日爾是全球第四大鈾出口國,每年出產3000噸鈾礦,產量佔全球總量7.5%,在世界能源需求增加、核工業吹捧鈾礦作為關鍵能源之際,尼日爾人民卻未得益於該國豐富鈾礦。

尼日爾鈾礦大部分出口至法國,法國的核反應爐所需燃料有三分之一來自尼日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