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學期刊:地球已經進入未知領域(圖)

發表:2023-10-31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50年氣溫變化
全球50年氣溫變化(圖片來源:NASA’s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tudio/Wikipedia)

【看中國2023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東辰雨編譯/綜合報導)在連續創下氣溫新高紀錄的情況下,2023年很可能會成為世界歷史上最熱的一年。學術期刊《生物科學》(BioScience)刊登文章發出警告,最新2023年全球氣候數據顯示,地球已經進入「未知領域」(uncharted territory)。

近日,學術期刊《生物科學》官網發表一篇《2023年氣候報告狀況:進入未知領域》(The 2023 state of the climate report: Entering uncharted territory)。這份報告稱,地球上的生命正遭受氣候變遷的圍攻,人類現在正處於一個未知領域。

數十年來,科學家一直發出警告說,由於持續的人類活動向大氣中排放大量的有害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ses),導致全球氣溫不斷上升,未來將出現極端氣候。 不幸的是,現在這個時間到了。 我們看到一系列令人震驚的、史無前例的氣候紀錄一一被打破,令人深感悲痛的苦難景象正在上演。 人類進入了一個有關氣候危機的陌生領域,這是歷史上沒有人親眼目睹過的狀況。

2023年,世界各地一系列非同尋常的氣候相關紀錄被打破,全球氣候變遷的速度令科學家們感到驚訝。今年,異常的熱浪席捲了世界,創紀錄的高溫,導致全球和北大西洋的海洋溫度都打破了歷史紀錄,南極洲周圍的海冰水平也前所未有地創新低。今年7月7日,南極海冰面積達到了自衛星資料出現以來的最低每日相對面積範圍,比1991年至2023年平均值少了267萬平方公里。

我們正在冒險進入未知的氣候領域。2000年之前,全球日平均氣溫從未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1.5攝氏度(°C),此後也只是偶爾超過這個數字。然而,截至9月12日,2023年全球平均氣溫超過1.5°C的天數已超過任何其他年份,總數可能會繼續上升。地球其它遠遠超出其歷史範圍變數的現象,包括加拿大野火燒毀的森林面積,這可能表明新型火災狀態的轉折點。

此外,今年6月至8月是有史以來平均氣溫最高的時期,7月初創下了地球有史以來最高的世界日平均表面溫度,可能是過去10萬年以來地球上最高的溫度。 這個跡象表明人類正在將地球推向一個危險的不穩定狀態。

報告寫道:「無論如何,隨著地球氣候系統遠離與人類繁榮相關的條件,這種異常現象可能會變得更加頻繁,並可能產生越來越嚴重的災難性影響。」

今年或是人類歷史上最熱的一年

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中心」官網定期發布每月氣候公報,公布報告全球表面氣溫、海冰的變化覆蓋層和水文變量得觀測數據。9月5日,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中心發布2023年北方夏季與海面溫度觀測數據顯示,繼今年6月、7月創下有史以來最熱紀錄後,8月也是全球有記錄以來最熱的8月。這意味著今年夏季是人類歷史上最熱的夏季。

Earth had the hottest three-month period on record, with unprecedented sea surface temperatures and extreme weather.

🗣️: #StateOfClimate
🔗: https://t.co/Mnt7t1g2VU
📷: @CopernicusECMWF pic.twitter.com/1fuBwv2bfs

—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 September 6, 2023

公報數據顯示,與1850年至1900年期間工業化前平均溫度相比,今年8月份氣溫高出約1.5攝氏度(約34.7華氏度),達到了16.82攝氏度。比人類有記錄以來最熱的2016年8月還高0.31攝氏度。

法新社、路透社報導,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中心副主任薩曼莎·伯吉斯(Samantha Burgess)表示,在經歷了最熱的一個夏季之後,「2023年全球平均溫度目前在歷史紀錄中排名第二高,在還有4個月的情況下僅比2016年低0.01攝氏度」。

伯吉斯說:「過去3個月是約12萬年以來,基本上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最熱的(3個月)。」倘若北半球今年的冬天氣溫「正常」的話,那麼「我們幾乎可以說2023年將是人類歷史上最熱的一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全球)氣候崩潰已經開始了……氣候崩潰的步伐比我們能應付的速度還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