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朝驚夢:龍椅可不是隨便坐的(組圖)

作者:穆蘭 發表:2024-01-04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乾清宮內,有著一塊「正大光明」匾額,高掛在龍椅之上,由順治皇帝御筆親題
乾清宮內,有著一塊「正大光明」匾額,高掛在龍椅之上,由順治皇帝御筆親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古代,皇帝被稱為「九五之尊」,有一些東西是只有皇帝才能擁有的,代表著天子的地位與君臨天下的權勢,如玉璽、龍袍、龍椅。今天我們先來聊聊龍椅的故事,有些牽連到當今的中共紅朝,頗具諷刺意味。

龍椅的起源

世稱的龍椅,就是皇帝坐的椅子,御座。在古代一些文化典籍中有記載,御座早期是用於加冕禮的儀式上,或把君王的位置提升到最高處。可見,御座在很早的時候就與君權聯繫在一起。

中國流傳下來的小說故事中有不少提到龍椅的,如《說唐》第四十二回:「高祖一聞元霸身亡,大喊『皇兒好苦!』暈倒在龍椅上。」《中國民間故事集·太平天國的故事》:「這一天皇帝上朝,一聽見廣西有這麼多人反了,大吃一驚,差點從龍椅上跌下來。」

我們印象中的龍椅都是金燦燦的,因此很多人就以為龍椅是用黃金打造的。但事實上,龍椅其實就是木頭雕刻的,然後再刷上一層金漆,看起來就是金碧輝煌。

關於龍椅是用甚麼木頭做的,當然了,肯定會用當時全國最好、最名貴的木頭,一般認為有三種:紫檀、金絲楠木、黃花梨,都是特別名貴的木材,目前價格方面,品質好的基本都超過了黃金的價格。

故宮的龍椅的全稱叫髹金雕龍木椅
故宮的龍椅的全稱叫髹金雕龍木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北京的故宮正大光明殿還擺著龍椅。故宮的龍椅的全稱叫髹(xiu)金雕龍木椅,與一般的椅子造型不同,底座不採用椅腿、椅撐,而是一個寬2.5米,進深1米多的「須彌座」,也叫「金剛座」。此外,龍椅上刻有13條金龍,還綴有寶石、瑪瑙、金、銀,十分氣派輝煌。

龍椅看上去富麗堂皇,但要說坐著舒不舒服,或許從末代皇帝溥儀晚年說的一句話中可以窺探一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