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死舅埋 表兄表弟不來」有道理嗎?(圖)

發表:2024-01-14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姑姑和舅舅
「姑死舅埋,表兄表弟不來。」有道理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姑死舅埋,表兄表弟不來。」這句話有沒有道理?

我們常說血濃於水,血脈相連,這是一種我們斬不斷的親情關係,但是親情在這個關係就一定會很好嗎?這可不一定,很多時候我們要分情況討論。

姑死舅埋 表兄表弟不來

其實這個話意思很簡單,就是說姑姑還有這個舅舅去世之後,那個表兄弟之間就不怎麼會有聯繫了。

姑姑還有舅舅是父母們的至親

在我們父母那一代人,姑姑還有舅舅就是父母們的至親,有一句話說叫「姑舅親輩輩親,打斷骨頭連著筋。」就小時候肯定經常跟著你爸媽去什麼姑姑家、去什麼舅舅家去串門是吧!而且跟他們家裡那個孩子小輩在一塊兒玩,所以你看姑姑疼我們就像疼自己的親兒女一樣,而至於舅舅有一個詞叫「娘親舅大」所以舅甥關係自然也是很親的親密無間的。

而且外甥跟舅舅的關係好,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原因,因為舅舅跟外甥之間是沒有利益衝突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說那個叔伯子侄之間可能你還會為了比如說家產、即位的問題會可能打一打,但是舅舅跟外甥他確實是不太會的。

舅舅或者是姑姑不在 紐帶不在了

長大之後大家都各自成家立業,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並且自己可能你也慢慢的成長為了姑姑或者是舅舅輩,還要負責撫養自己的孩子長大,哪怕是再好的關係,我們說都是需要維護的。

所以倘若說舅舅或者是姑姑不在了,其實就相當於咱們之間一環一個紐帶不在了,那表親之間要是走動的沒有那麼勤快的話,可能這個距離就越來越疏遠了,也或者可能聯繫的就越來越少了。

這句話還有後半句叫「表兄弟,不算親,死了姨娘斷門親」姨娘就是姨媽,媽媽的親姐妹,因為姨媽是嫁到別人家去的,一般我們可能跟姨夫也沒那麼熟,畢竟男性存在也可能。所以如果姨媽在的話,那麼因為母親的緣故,肯定你們還是會有走動的,但是如果姨媽去世了,那這門親戚大概率就斷了。

這整句話其實間接地體現了親情的脆弱,就是我們大家現在好像各自都有自己的生活,以小家庭為中心,一年到頭也可能這個過年過節才會有機會說跟大家族的人聚在一塊,吃頓飯聊聊天,而隨著上一輩人的離去,親戚關係會變的越來越淡薄,所以說你覺得這句話有道理嗎?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