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奧秘11:善惡有報何時才顯②(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4-02-06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探索生命奧秘11:善惡有報何時才顯②
行善會日有所增,而行惡則日有所虧。(圖片來源:看中國製作)

從小到大,身邊總有人對我們說,在社會上跟別人打交道要多長几個心眼,要有心計。當這些話聽多了,再加上影視的宮斗劇、職場鬥爭劇看多了,我們就會覺得只要人有謀略和詭計,就混得如魚得水,彎道超車,到最後得以善終。

其實人的算計只是自作聰明罷了,它不但不能使人善終、而且還會讓人自食惡果。所謂憨厚之人有善報,惡人自有惡人磨的俗語就是這個道理。你一輩子沒有詭計,也就平凡一生,但是如果詭計多端,那就會遇到更加老謀深算的人來和你較勁。命運是非常有趣的,看到你老實了就讓你安穩,看到你耍陰謀詭計就先讓你暫時得意,但在未來某一刻,你會遇到大麻煩。善惡到了最後終究是有報應的,只是每個人的報應都不一樣。

現代人一聽到報應,立刻就會哈哈大笑說你搞封建迷信嚇唬人,嘲笑你不懂講江湖規則,既然大家喜歡談江湖規則,那麼我們先說說江湖規則究竟是什麼呢?其實就是人性。為了個人利益,每個人都會放大人性惡的一面,暫時賺到了一點錢,就會不擇手段撈錢,暫時算計了一個人,嘗到了甜頭就會上癮,變得更加詭計多端,從此就走上了算計人撈錢的不歸之路。

現在很多人認為能賺到錢就是好事,有人羨慕許加印能撈到錢,恨自己沒有這個機會,他們覺得講究善良的人又傻又天真,他們還會說只抓了一個許加印,還有很多貪官污吏過得非常滋潤,也沒看到他們被抓啊,貪污也有一輩子不被抓的。其實不是不報而是時間未到而已。

人作惡,如果是小惡,老天不會管的,等作惡到了一定程度才會收拾他,這就是惡貫滿盈。好比惡的種子需要時間生根發芽結果,等到結了惡果,那人才會嘗到。人還是把眼光放得長遠一點比較好,有些報應要在晚年時才出現。還有我們要明白以下幾點。

一.報應的懲罰和獎勵跟我們想像得不一樣。老天給人的好報不是讓人立馬發財、中獎、大富大貴,而是讓人心安理得,活得安穩,外無仇家,內無矛盾,日子平淡而又舒服。一部分人會疑惑,好報無法讓人大富大貴,又有何意義呢?只能說總是用錢財來衡量善報才是人類最大的愚蠢。而談到惡報,人們的反應就更激烈了。為什麼這個壞人還吃香的喝辣的,依舊活著那麼舒暢?有些時候惡報並不會收走人的錢財,也不會奪走人的壽命,而是在某些地方讓他們承受極致的痛苦。

得善報的好人也有可能走得早,而得惡報的壞人也有可能活到100歲。人這一生的善惡報應通常會在60歲左右來到我們的身邊。因為到了60歲,人體自然精力衰退,人越是脆弱,這善惡報應越是會來到人的身邊。善報之所以在60歲時降臨是為了讓人晚景安好;惡報之所以在60歲後出現是為了讓某些人晚景不安。比如有些人老實本分了一輩子,雖然賺不到什麼錢,但他們對得起天地良心,深夜不怕鬼敲門,簡簡單單每一天,那晚年的質量能不好嗎?

再比如有些人不擇手段一輩子,退休後就被圈子中的人拋棄了,心裏越發偏激,同時他們良心不安,疑神疑鬼怕得要死,自己以前在位時怎麼整死別人,現在手中無權了,怕別人報復他們,中共的黨魁就是這種例子。別看他們物質生活過得好,來去有專機,左右有保姆,天天吃專供,一有個風吹草動心裏怕得要死,以為是來抓他的,這種日子能好過嗎?人到了一定年紀是否過得快樂,早已跟物質錢財無關了,而跟人的良心和精神觀念有關。生善念的人肯定比惡念叢生的人要心安。

二.善惡之報老而降至。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發現,有些人早年不擇手段,可他早年過得很順。到了老年會遇到一堆的問題。而有些人早年奔波,善良老實,他們在早年受到欺侮,唯有到了晚年,他們才活得安穩下來。古時候有個商人年輕時不擇手段賺了很多錢,也害了很多人,別人雖然對他深惡痛絕,但是因為他有錢,別人對他也沒有辦法。後來這位商人老了,把所有的生意都交給了兒子,兒子身邊聚集了一堆奸人和壞人,而且無論怎樣經營都賺不到錢,後來兒子敗光所有家產跑了,只留下年邁的商人孤獨到老。

你心懷善意那麼你就會遇到大孝子,同時你兒子的身邊也會出現諸多貴人助他一臂之力,那你家庭又能差到哪裡去呢?你的晚年又會差到哪裡去呢?你心懷惡意,覺得做了某些壞事,別人不知道,自己不會有任何懲罰,那你的兒女其實不會好到哪裡去的,他們身邊也會有一大堆小人環繞。

現代社會之所以不孝的、啃老的子女多,也是和自身行為有關。這就是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在我們年老的時候,兒孫遭報應時,也會受到影響。要麼被人拋棄了,要麼孤獨終老,要麼整日良心不安。人做不到心安理得,那麼心魔就會層出不窮。

談到報應就不得不談父母與兒女的關係,你覺得兒女照顧父母是責任呢還是因果呢?從人倫角度來講這是必然的責任,如果從佛家角度來講這就是必然的因果。你是一個大孝子,把父母放在心上,給他們養老送終,你的兒女都看在眼裡,等你老了,他們自然對你好,因為他們看到了人是如何對待年邁的父母的;反之你是一個敗家子,整天只知道向父母要錢,等他們老了也不肯照顧他們,那你的兒女肯定也和你一樣。你對別人的不孝,終有一天會報應到你的頭上,所謂一報還一報就是這個道理。

父母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年輕的時候也許我們不信邪,覺得自己可以改變一切,當然年輕的時候我們有精力,有青春,自然什麼都不怕,可是人都會老的,在我們生命脆弱的那一刻,那時候的報應會來得非常猛烈。天道就是如此,人得意洋洋的時候不理會他,等他想快點上岸快點安穩下來時,才給出雷霆一擊,讓他知道什麼叫天理昭彰。

前幾年有這麼一個案例,說的是一個有錢的老闆晚年在街上乞討,原來這位老闆在早年的時候因為了賺大錢拋妻棄子,不要家庭,後來生意失敗破產了,沒有家人的他只能乞討了。這個案例說明瞭一個道理,一個人再有錢,如果對身邊的人不好,沒有一定的德行,那麼他的財富是守不住的,他的晚年是悲慘的。孔子說慎始善終,謹慎地開始,在過程中做好自己的本分,最後才能得到屬於我們的善終。

三.很多事情的因果關係是我們看不全的。比如有人在北方的一個村子裡幹盡了壞事,無惡不作,被村民驅趕出家鄉,此人在南方改名換姓,他或許有所收斂,然後忽然有一天他死於車禍等非命。此人在北方的村民看來就是作惡沒有惡報,在南方的居民們眼裡就是一個沒有作惡的人為什麼遭惡報。

看到這裡也許有人說,現在沒有人信這種東西了,意思是無知者無罪。其實大錯特錯了。佛陀的弟子曾問佛陀,師尊,不信因果是不是就不會遭報應了?佛陀回答,不信因果的人會遭遇更大的不幸,好比我不信燒熱的鐵會燙手,於是就去摸,肯定會燙傷,反之如果相信就不會去摸,也就不會燙傷。簡而言之,善惡有報是客觀存在的,不會因為你不信就不發生在你身上。

那些獲得命運眷顧的人要麼德行充足,要麼一輩子都堅守本分,不做辜負他人之事,如此他們的餘生就會安穩。《太上感應》中說,行善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行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你一點一滴的善行,猶如春天的花草逐漸增長,而你的惡性如同磨刀石一樣,逐漸消磨你的福氣,讓你遭遇禍患狼狽不堪。所以說堅守德行方為長久之道。有關善惡有報的分享就是這些,感謝你看到最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