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禁止使用塞爾維亞貨幣引發抗議

發表:2024-02-13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13日訊】科索沃北部成千上萬的民眾2月12日集會,抗議政府禁止在北部塞爾維亞少數族裔居住區使用塞爾維亞貨幣第納爾。這個決定讓科索沃塞族和塞爾維亞都感到憤怒。

這項要求使用歐元的禁令是塞爾維亞與科索沃之間目前緊張關係的最新糾紛。科索沃2月1日開始禁止銀行和其它金融機構使用第納爾

2月12日在科索沃北部分裂城鎮米特羅維察(Mitrovica)參加抗議的人說這是歧視性決定,違反少數民族的權利。塞族經營的醫院和學校等機構使用第納爾支付退休金和薪水。科索沃塞族退休人員協會組織了抗議行動。

退休人員杜桑卡·喬羅維奇(Dusanka Djorovic)對抗議人群說,「不讓我們領取我們應得的退休金就意味著他們拿走了我們一片麵包。他們正在卻斷我們的生命。」

示威者敦促國際社會要求科索沃政府取消禁令。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領導人上週在國家安全委員會上為這個問題發生爭吵,塞爾維亞之前指責科索沃政府禁止運送第納爾來支付薪水、退休金和社會福利等。

科索沃總理阿爾賓·庫爾蒂(Albin Kurti)在向科索沃塞族發出的信息中駁斥對該決定的批評,表示禁令是為了停止非法金錢的流通,「不是停止塞爾維亞資助科索沃塞族社區的公民。」

庫爾蒂說,「科索沃沒有停止第納爾、美元、英鎊或瑞士法郎,」「2月1日開始的唯一改變是不能用麻袋裝現金過境,而應該通過銀行賬戶提取歐元。」

科索沃塞族社區在塞爾維亞政府軍和科索沃阿爾巴尼亞分離人士之間的戰爭停止後繼續使用第納爾。

科索沃2002年起使用歐元,儘管不是歐盟或歐元區的成員。此外,塞爾維亞從來不承認科索沃2008年宣布的獨立,導致很多官僚和政府爭端。

歐盟和美國擔心圍繞第納爾的衝突可能提高這個動盪地區的緊張局勢。

(本文參考了美聯社和法新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