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貿易部長將會晤 討論關稅糾紛和楊恆均事件

發表:2024-02-1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14日訊】澳大利亞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週二(2月13日)表示,他將在本月在阿布扎比世界貿易組織會議上會見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爭取中方取消對澳大利亞葡萄酒、龍蝦和肉類的進口限制。

法瑞爾還表示,他還要與王文濤討論澳籍作家楊恆均本月被中國當局判處死緩的問題。他對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說,澳大利亞政府對這一判決和相關間諜指控感到「震驚」,不過,這一事件應該不會導致兩國關係脫離恢復的軌道。

到目前為止,中方已經取消了大部分加征在澳大利亞產品上的進口限制,但澳大利亞葡萄酒、龍蝦和肉類的限制尚沒有取消。

2020年5月,時任澳大利亞總理的莫裡森向國際社會發出呼籲,要求對中國展開獨立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此舉激怒了北京,對堪培拉展開了一場持續數年的報復行動。

中國先是對澳大利亞的大麥加征了高達80%的關稅,然後又以健康原因禁止進口澳大利亞某些大型屠宰場的肉類產品。2020年10月,中國又對澳大利亞的木材、棉花和銅實施制裁以及其它貿易限制措施。當年11月,中方將澳大利亞的龍蝦和葡萄酒等產品列入了抵制清單。中方的制裁和抵制給澳大利亞造成了大約200億美元的損失。

此外,北京還勸阻中國消費者和留學生不要前往澳大利亞,給這個南太國家造成了不小的經濟損失。

2021年6月,澳大利亞就中國對其葡萄酒加徵218%關稅一事向世貿組織提出上訴,但在去年十月中方開始對這類關稅展開為期五個月的審查之後,澳方決定暫停上訴行動。外界預期,中方會在調查於今年3月31日結束時取消這項關稅。

澳中關係在2022年5月阿爾巴尼斯總理新政府上任後開始緩解。去年11月,阿爾巴尼斯訪華,加快了兩國關係恢復的速度。中方在他訪華的前一個月釋放了澳籍記者成蕾。

法瑞爾說,「澳大利亞政府在繼續推動(中方)取消所有這些影響到澳大利亞對華出口的貿易障礙。」

「我期待在本月世貿組織會議上與王文濤部長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法瑞爾說。

這次世貿組織會議將在2月26日至29日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舉行。

法瑞爾說,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很喜歡澳大利亞紅酒」,法瑞爾已經向王文濤發出邀請,到自己在南澳大利亞克萊爾谷的私家葡萄園品酒。

法瑞爾對澳廣表示,如果中國在3月31日對澳大利亞紅酒的調查結束時還不取消這項關稅,澳方將在世貿組織延長對中國的起訴。

法瑞爾表示,「我們將立即恢復我們在世貿組織的法律行動,我們已經非常明確地向中國當局表明瞭這一點。」

法瑞爾在談到楊恆均事件時表示,「澳大利亞政府對這一判決和對楊恆均先生的處罰感到震驚,但是我們已經走上了穩定我們與中國政府之間關係的進程。我們會繼續推進這個程序。」

楊恆均出生在中國,取得了澳大利亞國籍,以哥倫比亞大學的訪問學者的身份生活在紐約。他2019年1月同他的妻子訪問中國期間被捕。

楊均恆從1989年到1999年是中國國安部的僱員,他被控為某個中國沒有公開點名的國家從事間諜活動。中國在對楊恆均進行了三年閉門審判後宣布將他判處死刑,緩期執行。有關本案的細節一直沒有公開。

楊恆均被判死緩的消息公布後,阿爾巴尼斯上週二(2月6日)在堪培拉對記者們說:「我們向中國表達的,首先是我們的沮喪、我們的絕望、我們的懊惱,但是,簡而言之,也表達了我們對這項判決的憤慨。」

「我們將繼續進行最強烈的交涉。我們當然在昨天召見了(中國)大使,我們將在所有層級進行交涉。」

阿爾巴尼斯說,他的政府將「直接、明確和毫不含糊地回應......中國的這項嚴酷行動。」

(此文部分內容依據了路透社和澳廣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