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股市上漲 但歐元區下調經濟增長預期

發表:2024-02-16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16日訊】(法廣RFI)歐洲股市2月16日開盤再創新高,歐洲一些企業積極表現推升德國和法國股市雙雙衝破歷史新高,也是第二天創下高記錄。不過據歐盟的新預測,進入2024年的歐元區經濟或將比預期表現減弱,而且料今年經濟增長再次低迷。

歐洲股市在2月15日上升後,2月16日歐洲股市開盤再次走高,德國DAX指數漲0.65%,法國CAC40指數漲0.72%,

如雷諾在公布利潤率增長,股息大幅增加讓雷諾汽車股票大漲,也帶動法國CAC 40指數收盤上升,創歷史新高。

另外法國酒商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並未改變長期成長目標,股價升近2%,也提振了CAC 40指數。

自週一以來,法國CAC 40 指數已兩次刷新收盤記錄,本週累計上漲 1.83%。

分析指出歐洲股市走高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今年年初以來歐洲股市充滿樂觀情緒,投資者看到歐洲一些重要企業盈利增加,另外一方面歐洲通貨膨脹繼續縮減,在歐洲央行加息消息的鼓舞下歐洲股市上升。

自 2022 年 3 月以來,歐洲和美國中央銀行多次上調關鍵利率,使其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目的是抑制各國的通脹,使其回降到 2% 的目標,現在看來已經取得效果。

分析指出美國和歐洲的央行在保持利率不變的同時開始等待降息的信號,這有利於激發投資者進一步的投資。

歐元區經濟今年或將低迷

不過投資人也在評估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有關歐元區通膨的看法,據歐盟的新預測,進入2024年的歐元區經濟基礎弱於之前預期,而且料今年經濟增長再次低迷。

根據歐盟委員會在15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指出,由於緊縮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造成壓力,讓通脹繼續降溫。

歐盟委員會在報告中表示預計2024年歐元區經濟生產總值將僅略微加速至增長0.8%,增長速度將低於此前的預期。2023年11月份時預期為顯著加速至增長1.2%。而且歐盟委員會還將2025年的預測從增長1.6%下調至增長1.5%。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此前在歐洲議會的聽證會上表示,歐元區近期的經濟數據顯示,通膨正在回落到預期目標。分析指出這給投資人提供了正面的看法,認為通膨的壓力正在減少,歐洲央行將有更大的降息空間。

一些經濟專家指出預計2024年歐洲經濟的反彈幅度將比三個月前的預測更為緩和,歐元區價格普遍上漲也在放緩,歐元區經濟增速或將將逐步加快。

不過歐盟經濟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長前景仍然疲弱。

預計在2025年歐元區的經濟增長應更加穩定,不過通脹可能「降至接近歐洲央行2%的目標水平」,特別是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持續導致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而且隨著全球變暖,出現極端氣候現象日益頻繁影響經濟生產,另外2024年美國大選等全球各地一系列的關鍵選舉等政治因素,都是導致圍繞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上升的因素。

歐盟委員會表示目前歐洲貨幣政策大幅緊縮是2023年經濟表現疲軟的原因之一,而且通脹影響了消費者信心,一些歐洲國家的政府也在減少支持消費的財政政策。

一些悲觀的評估顯示即使在今年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前景有所改善,不過歐元區也有陷入長期經濟疲軟的風險。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