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爭取重返白宮 世貿組織負責人堅稱WTO仍重要

發表:2024-02-17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17日訊】

在任內繞過世貿組織(WTO)規則、對他國加征關稅的美國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正再次爭取總統大位。WTO總幹事恩戈齊·奧孔喬–伊維拉(Ngozi Okonjo-Iweala)週五(2月16日)強調,「無論誰上臺」,WTO作為世界貿易機構仍具有重要意義,其領導層正專注於改革。

世界各國的貿易部長本月底將在阿布扎比舉行會議。

奧孔喬–伊維拉在會議前兩個星期說,當看見WTO在媒體上被描繪為似乎無關緊要時,「這讓我惱火」。此說法是源於WTO貿易爭端解決機制陷入僵局。

奧孔喬–伊維拉週五在WTO總部對記者說:「這就像呼吸的空氣,你認為理所當然,因為你沒有看見它。」

「人們沒有意識到,75%的世界貿易按照WTO規則進行,他們將此事視為理所當然,」她說。

WTO上一次大型會議是在2022年6月,當時各國就漁業、新冠疫苗專利以及全球貿易機構本身改革的必要性等達成多項協議,獲得讚譽。

這個月底在阿布扎比的貿易部長會議上,各國將針對漁業協議進行最後的修改,以禁止導致過度捕撈的補貼。農業也將是討論議程之一,同時還將呼籲延長對數字產品徵稅的暫停。

奧孔喬–伊維拉說,此次會議在困難時刻舉行,因此「有點艱難」。由於烏克蘭戰爭、紅海商船遭襲、通貨膨脹、食品價格上漲以及歐洲和中國的經濟困難等背景,「我們面臨著很多不利因素,包括經濟和政治方面。你會明白這並不容易。」

儘管關於改革貿易爭端體系的進展跡象很少,總體而言,奧孔喬–伊維拉認為在此次會議中,仍有可能達成一些成果。

奧孔喬–伊維拉也提到,今年多國舉行大選是WTO面臨的挑戰之一,包括「非常有影響力的國家」美國。她並未點名川普,但表示「選舉確實會影響人們談判的方式。」

川普在擔任總統期間發動對華貿易戰,阻止WTO裁決貿易爭端的能力,並威脅要退出這個擁有164個成員的國際組織。

當被問及WTO將如何為川普可能的回歸做準備時,奧孔喬–伊維拉表示:「我們將繼續加強自身實力。...我們將努力展示遵守WTO條款的重要性。」

自2019年以來,WTO上訴機構因法官缺位而持續停擺,累積許多懸而未決的爭端案件,被認為急需改革應對。然而,成員國對改革方向並無共識,一方認為重點是恢復爭端解決機制功能,一方強調改革必須先處理扭曲競爭之「非市場經濟體」的行為,尤其是中國。

擁有奈及利亞和美國國籍的奧孔喬–伊維拉表示,「我們在WTO關注的是需要做的適當改革——無論誰上臺、何時上臺,」她堅持表示,該貿易機構仍具有重要意義。

「如果世貿組織變得無關緊要,這意味著規則不重要。然後就會發生混戰。任何人都可以做隨自己的意對他人徵收關稅。如此一來,每個人,包括你我,都將陷入困境。」

(本文依據了美聯社、法新社和路透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