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毛骨悚然 海地總統遭暗殺主謀竟是第一夫人?(圖)

發表:2024-02-21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地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遇刺身亡。
前海地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圖片來源: Leigh Voge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20日,據美國媒體取得的報告顯示,調查海地前總統莫伊茲在2021年7月遇刺案的法官,已經起訴了約50個人,其中包括了遺孀瑪婷。另外,前總統府的秘書長瓦布倫表示曾經遭到瑪婷施壓,指稱她想要當總統掌權。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海地苦於因應幫派的暴力事件激增,且接連發生了暴力抗議活動,而要求現任總理亨利(Ariel Henry)下台,現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些起訴行動預料將會讓海地局勢更加動盪。

由於連第一夫人、總理和國家警察局長皆涉案,致使整起暗殺事件異常順利。在調查報告中指出,暗殺的當晚,負責執行暗殺的殺手接獲了內部的通報之後,而經由住宅內的策應開門,並以亂槍打死總統。而原本應該有30至50名的警察負責保衛總統安全,可是當晚卻全都沒有發生作用,有人立即向槍手投降、有人則是馬上逃走。

調查報告批指,為國家元首來提供安全保障的警察,都沒有處於危險,反而是國家元首非常輕易的就遭到暗殺了。

整起事件震驚世界,並導致海地政權的大動盪。先前已經有4名率領調查的法官,基於各種的因素而退出調查,包括擔憂遇害。如今的第5位法官沃爾泰(Walther Wesser Voltaire)所提出的122頁報告中顯示,大約有50人遭起訴,其中包括了莫伊茲(Jovenel Moise)遺孀瑪婷(Martine)、前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和前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

目前查爾斯擔任海地駐美洲國家組織(OAS)的常任代表,他面臨了最嚴重指控:謀殺未遂、謀殺、共謀危害國家內部安全和夥同犯罪,以及持有非法攜帶武器。

當年於莫伊茲遇襲案件中也受傷的喬塞德與瑪婷,他們遭控參與共謀及夥同犯罪。目前還無法立刻聯繫到查爾斯對此置評;而瑪婷的律師也沒有回覆置評訊息。

喬塞德於提供給美聯社的聲明中,指控亨利「破壞」調查,並稱他才是莫伊茲命案的受益人,亨利把海地司法系統當成武器,以起訴像我這樣的政敵。這可說是一場典型的政變。

喬塞德再度呼籲亨利辭職,且指出當他還是總理之時,曾經邀請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來協助海地關於當局調查此起命案,同時還致函向聯合國與美洲國家組織求助。他說,我並不會停止奮戰,正義必須伸張。

法官在報告中表示,前總統府秘書長的瓦布倫 (Lyonel Valbrun)向檢調當局稱,他曾經遭到瑪婷的「強烈施壓」,而要求他要將總統辦公室交給喬塞德處置,因喬塞德需要用它來「組織內閣」。

瓦布倫還說,瑪婷在丈夫遭殺害的前2天,曾經前往總統府國家宮(National Palace),從晚間10時待至凌晨3時,總共花了近5小時清除「一堆東西」。

他表示,莫伊茲遇害的2天後,瑪婷曾打電話對他說,莫伊茲並沒有為我們做任何事情,你必須打開辦公室。總統要Ti Klod來成立內閣,他將會在3個月之內舉行選舉,這樣我就能夠成為總統,現今我們將掌權。

報告中並沒有說明Ti Klod的身分,不過外界都熟知喬塞德即是用這個名字。

其他面臨謀殺等指控的嫌疑人,包括了總統府的侍衛長赫拉德(Dimitri Herard)、想要當海地總統的海地裔美國牧師薩農(Christian Emmanuel Sanon)、曾經是美國緝毒局(DEA)線人的海地裔美國人文森(Joseph Vincent),以及前海地的參議員約瑟夫(John Joël Joseph)等。

薩農、文森與約瑟夫被引渡至美國,總共有11位犯嫌因為涉殺害莫伊茲一案,而在美國面臨了聯邦指控,至少有3人已經遭判刑。

有40多名犯嫌正在海地監獄內候審,不過目前尚不清楚在起訴後會多快能進行審理,其中有20名涉案人是前哥倫比亞軍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