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無人區多危險?晚上都不敢「生火」(組圖)

發表:2024-02-29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遊 探險 篝火 青藏高原 青藏無人區 284163413
為什麼在青藏無人區晚上不能「燒火取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旅遊愛好者喜歡探險青藏無人區就一個是探險者喜歡去的地方,然而進入無人區就像鋼絲繩上跳芭蕾,一不小心人就沒了,甚至連屍體都找不到,就連生火都有可能危及生命。那麼青藏無人區到底有多危險呢?為何說生火都會危及生命呢?

什麼是青藏無人區?

青藏無人區是青藏高原上最大、最高、最荒涼的地方,被人稱為生命的禁區。無人區就是沒有人居住,遍布著很多兇猛的動物,這些動物可能會對你進行攻擊。

這裡高海拔,高海拔的環境讓人不適應,大多都會出現缺氧或者高原反應的狀況。出現高原反應,輕症只是頭暈、頭痛,嚴重的則會出現呼吸困難、嘔吐噁心,甚至會出現肺水腫等危及生命等情況。

這裡氣候寒冷,極寒的氣候時時刻刻在吸收你身體的能量,極其容易生病,要是意外生病,那麼再出現高原反應,可能會危害到自己的生命。

為什麼在高原「燒火取暖」會危及生命?

在青藏無人區,晚上氣溫急速下行,極寒的氣候人體難以承受的住,所以想要生火,既能讓自己身體暖和,又能驅趕狼之類的野獸。但是在高原生火,風險極大。

1、青藏高原的海拔高,空氣稀薄,含氧氣很低,晚上更低。火也需要氧氣,在高原燒火取暖要是人離火堆太近的話,周圍的空氣比較稀薄,更容易出現高原反應。

2、火還有可能導致中毒,因為高原的氧氣含量太低,在夜晚生火,可能出現燃燒不充分的現象,就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人體吸入後會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如果在無人區中毒,周圍沒有人,通訊設備沒信號,沒有人能及時幫到你。

3、無人區還有著偷獵人員,做的事情也都是犯法的。一旦偷獵人員看到火光,可能會來打劫,將物資洗劫一空,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4、不是所有動物都怕火光,有的動物反而會被火光吸引,來襲擊人。並非人人都是武松,被野獸進攻贏的機率不大,只能聽天由命。

青藏高原可可西里
青藏高原可可西裡。(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在無人區發生意外會有人來救援嗎?

如果在無人區遇到了危險,你獨自一人的情況下,基本難以存活,就算有同伴,你的生存概率也十分渺茫。那會有救援隊趕來營救嗎?

1、手機無信號

在高原地區,很多地方的信號都不好,尤其是無人區手機很難有信號,就連緊急電話有時都不能使用,手機成了用來看時間的鐘錶。

即使你打出電話呼叫救援,救援行動也很難展開,因為在很難知道你所處的位置,救援隊找你就如同是大海撈針,在幾百公里的範圍要找到人真是不容易。如果你缺乏水和食物,可能撐不到搜救隊到來的時候,所以無人區成功將人營救的案例很少。

2、人容易迷路

青藏無人區,人很容易導致迷路。這裡的氣候多變,上一秒還是風景秀麗,下一秒可能就狂風颳起,沙石都向人的身上飛去,就像沙塵暴一樣。人不僅看不清楚路,眼睛根本睜不開,無法前行,容易失去方向感。

在大風結束後,你會發現周圍的環境像變了一個樣子一樣,你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非常容易迷路,一旦迷路,後果極其嚴重。

而且在無人區如果遇到有人向你招手,你無法確定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的時候,記住不要下車,在能幫助他們的情況下,將對方需要的物品從車窗扔下去就趕快離開,安全是第一位。

總之,建議不要進入無人區,如果是一定要去,那麼就要提前做好一切防備,避免意外的發生。像是水源、食物都是必備的,也別忘了自己的日常用品,和應對生病的藥物與設備。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