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培生接連自殺 南寧一家醫院一週兩起(圖)

發表:2024-03-23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規培生
中國醫院的醫生在病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國近期連續發生多起規培生自殺事件。湖南省人民醫院25歲的規培生刎頸自殺,南寧第一人民醫院一週發生兩起自殺案件,一名27歲規培生割頸自殺、一名22歲實習生燒炭自殺,引發大陸網民熱議。

南寧一家醫院一週內兩實習生自殺

據大皖新聞報導,近日,廣西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發生兩起自殺事件,一名麻醉規培生割頸自殺、一名醫院實習生燒炭自殺。

3月14日晚,在讀研三的南寧第一人民醫院麻醉科27歲的規培生林生(化名),被舍友發現倒在醫院職工宿舍衛生間中,地面有大量血跡。該院對林生的會診記錄顯示,其頸部有3處開放性傷口,120急救到達時,林生已無自主呼吸、無心跳。

據林生的堂姐介紹,林生2021年7月進入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規培,簽了勞務合同2024年7月到期,「到期後他是自由的,他說過規培完後想要回老家發展,然後和女朋友結婚,已經做好了規劃,有明確的未來。」今年2月至3月,林生曾告訴家人感到工作有很大壓力。「他之前在輪崗時,沒說過壓力大。」

林生的堂姐稱,拿到林生的手機等個人物品後,家人暫未發現林生的遺言和他想輕生的相關信息。她說,「目前沒有人告訴我們整件事的情況,我們希望知道真相,如果不是受到很大刺激,我們不相信他會那麼傻,沒留下任何話給家人和朋友。」

3月20日,南寧市衛健委工作人員表示,林生疑似自殺一事目前正在處理中,暫無法回覆。廣西醫科大學宣傳部介紹,該校已接報這起疑似學生自殺事件,具體情況正在調查瞭解中。

一週內該醫院再發生悲劇。3月19日,南寧第一人民醫院參加全程教學的全科醫學生自殺,男性,年僅22歲。救護人員出診到達現場急救時,聞到房間有較濃的燒炭味,該醫學生平臥在地,旁邊可見炭盆及安眠藥空瓶子,他呼吸消失,瞳孔散大,體溫不升,生命體征消失。

湖南一家醫院25歲規培生在醫院衛生間自殺

據《華商網》消息,2月23日凌晨,湖南省人民醫院的25歲規培生曹麗萍,被發現在醫院的衛生間用刎頸的方式自殺。曹麗萍在QQ空間寫了遺書,「我真的好累,想回去休息了……世上本就沒有公平,怪我自己是不合格的牛馬,熬不下去了。對不起爸媽,生養之恩,來世再報。」

「沒日沒夜的加班,既然早晚要猝死,那就讓我自己選擇方式吧。」曹麗萍的遺書還有對加班的描述,「大年初六起,連上三十多個小時班,不眠不休;加班到凌晨後回住處休息,早上六點半起床打車,七點多趕到科室繼續加班;請了假仍要加班,加班事情也做不完。」

與工作強度相比,曹麗萍在遺書中提到收入「一天七十幾的工資」。在自殺之前曹麗萍已心臟不適數日。據法醫鑑定和警方判斷,曹麗萍被發現時已經死亡,身體左頸部有切口,身旁有手術刀,衛生間的門被反鎖。警方認定曹麗萍屬自殺。

對此,有微博網民批評,「規培真的是個很壞的辦法,對於醫學生真的不公平。赤裸裸的壓榨」、「既得利益者吃盡時代紅利還不願意讓位」、「還是不能反抗的霸凌」、「學洋人的東西學不到家」、「牛馬的命不是命」、「哪兒都一樣,不把年輕人當人用」、「如果不是這個制度有問題,為什麼會一個接一個(自殺)?」

大陸醫護人員發文表達不滿 無奈、抱怨、絕望

IP顯示為江蘇的「婦產科的陳大夫」3月21日發文表示,醫生看病已經很辛苦,但如果純粹是為治病救人,「我毫無怨言」。但如今的醫療工作,「唉,真的做的我一言難盡,讓人看不到一點光」,什麼時候醫生可以「只看病不管其他的啊!」

陳大夫說,我們做醫生的要顧及的指標、雜活等數不勝數。每年醫生都要學滿一定的繼續教育學分,也就是「要出去聽課」,敢說不滿,「扣錢算輕的,直接不讓你晉升」。實在沒有時間的「只能用錢買」。

「每年我們都要在網上學習一些公修課的項目。不學?不准晉升。就是這麼狠。」陳大夫表示,今年學的項目是「電子商務」,前年學的是「區塊鏈」,這些東西「跟我好好給人看病有什麼聯繫你告訴我!」

陳大夫還說,去年更變本加厲,除了學這些莫名其妙的不屬於醫生的專業技能,還要再學18個學時的獨屬事業編製課程。內容是一些「科教興國、文化自信自強」的內容,「我:敢問這些內容醫生學了有什麼意義?這是我這個位置的人該學的內容嗎?我配嗎?」

陳大夫指,還有科室寫不完的臺賬、每季的三基考試、週末的學習班等都需要去湊人頭,不然扣錢。「想好好上個門診吧,身上還挂好幾個指標。抗生素不准用超了、集採藥物不准用少了。這不都是由病人病情說了算的麼?怎麼能用指標硬控呢!」

陳大夫最後說,醫療工作真沒那麼好做,而剛剛踏入醫療崗位的規培生、實習生,看到他們前輩的經歷,「再預想一下他們今後的悲慘生活」,面前一片灰暗,一眼望不到頭,「他們會感到絕望,我也就能夠理解了」。醫護沒有比其他職業更堅強,「我們醫護絕望起來,也是會自戕的」。

大陸網民:不讓在媒體上說,超過多少人瀏覽就開除

針對陳大夫的文章,不少網民留言。有湖南網民說,「我不是醫生。但是看了你的文章後,也很氣憤。為啥要規定要學那些與專業無關的?到底是你們醫院領導的問題?還是行業問題?」

江西網民說,「各行各業都卷,你們醫生卷,壓力大,起碼收入高。我們老師,各種卷,壓力,收入不到你的1/4,因為我最好的高中同學就是醫生」。

湖北網民說,「什麼時候,醫生能好好看病,教師能好好上課,各行各業只用做好本職工作,就是撥亂反正,返璞歸真了。」

上海網民說,「我的孩子正在規培,她每天疲憊的精神狀態讓我好焦慮,又不敢讓孩子看出我的焦慮擔心,好後悔讓孩子學醫!」

安徽網民說,「我不是醫生,但我在醫院工作了一輩子,是負責醫保報銷的,每一次給醫生們培訓醫保政策時我都挺不好意思的,感覺對不起他們,真的。」

河南網民說,「你說出了所有醫護的困境和真心話,我和你一樣困在這個泥潭裡,但我不能像你一樣在這裡表達,因為單位警告過,不能在任何平臺、媒體上‘亂說’,超過多少個人瀏覽就開除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