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变黑鹰?票选“血案”幕后有文章!(下)

发表:2003-08-24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态度■中视协:不会偏袒湖南选手


  记者于20日下午采访了中视协主席杨伟光,他表示,网络投票于21日零点结束,无效选票的甄别、剔除工作也将于投票结束后才能开始,杨伟光介绍说,金鹰奖其实每年都在进行“打假”的工作,前年曾经剔除过100多万张无效选票,而去年也剔除了50多万张无效选票。但是由于观众投票是以电话、信件、网络三种不同方式进行,剔除无效选票的工作需要一段时间。同时他表示,中视协不会容忍任何搞假票的行为,因为这会严重影响到金鹰奖的含金量和公信力,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对金鹰奖来说,将是“一大失败”。虽然彻底根除网络投票作弊难度很大,但是杨伟光表示:“如果有人采取特殊手段,我们也有办法杜绝。同时希望观众自觉投票。”他还表示,中视协也不会因为湖南方面承办金鹰奖的各项颁奖活动而对参选的湖南选手有任何优惠或侧重。


  ■法律■是作弊不是违法


  雇人投票这种行为在法律上如何界定呢?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的刘心稳教授对记者说,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这只是李湘支持者的个人行为,而这种行为和学校的考试作弊一样,并不构成违法。因为金鹰奖的投票是由中视协这个民间团体而不是政府组织的,所以这种活动中的投票行为不是法律行为,它所造成的后果只是可能危害到这项活动的公信力。至于这次投票出现的作弊行为是否与香港“英皇娱乐”的“打榜风波”性质相同,刘教授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解释说,这两种行为的作弊主体不同,英皇事件的作弊主体是活动发起者本身,而此次事件的作弊主体是个别支持者,这在性质上是不同的,两者不能进行类比。


  ■质疑■


  1.普通支持者如何弄到几千个身份证号码?


  尽管王最家长声称,孩子是自发的行动,因为他太喜欢李湘了。按金鹰节组委会规定,每张身份证只能投一张有效票。为此,王某不知通过何种途径弄到4000余个身份证号码。可是,他一个普通的支持者怎能做到?


  2.雇人者被抓,为何不见下文?


  此事是因为孩子没有领到应得的薪金而被曝光,而因为涉及砍人,雇主王最也因此被公安机关抓捕,然而很奇怪的是事件的关键人物王最被捕后却没有了任何消息,他既没有站出来为李湘澄清,也没有为自己辩解,保持了莫名的沉默。从目前来看,王最的“上级”另有其人。以往演艺界有很多评奖活动遭质疑,但总是“查无实据”。如今终于有“黑手”被捉住了,有关方面为什么不顺藤摸瓜,弄个水落石出呢?

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