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小姐们的花草美容法

发表:2006-08-26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里,黛玉、宝钗,还有荣府其它的小姐、丫环们都有擦香的习惯。她们从百花中采集花瓣、花粉,如玫瑰花、桃花,荷花制成香脂使用,让自己的肌肤宛如白雪般晶莹剔透。这些鲜花制成的护肤品,不但可以养颜,甚至还可以食用,书中就描素宝玉有一种癖好,喜欢偷吃女孩子的胭脂。

  从《红楼梦》的描写中可以看出,古代的女子蛮懂得美白养颜的方法。因为中医的学理认为,桃花有活血润肤,美白的功效;玫瑰花可以美容养颜,消除忧虑;荷花有增白悦色,清解暑热,宁心安神的功效。下面介绍的“双花白面液”,是用桃花和杏花作材料,制作成洁肤美白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动手做做看。

双花白面液

材料:鲜桃花360g,鲜杏花360g

制法:将桃花、杏花浸泡于适量水中,一周后除去花瓣滤汁即成。将汁倒入瓶中储存,以备使用。

用法:每晚倒出适量的液体,加温后用消毒纱布蘸汁洗脸。

“双花白面液”,记载于中医古籍《普济方》中,具有活血美肤,消除黑斑,去油脂的美容功效,适合于油性皮肤,易长青春痘的朋友使用。

桃花、杏花都是在春天里绽放。在春天的花园里漫步,采集足够的花材,带着喜悦的心情,来制作美颜的洁肤液,是一件既浪漫又有趣的事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