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快破产 全欧恐遭波及

发表:2008-10-08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1月荣膺全球最宜居住国家的冰岛,不到一年时间却风云变色,不仅国际金融梦碎,还可能成为这波金融危机中第一个破产的国家。

冰岛总理哈德7日用"国家破产"形容这波金融危机对冰岛的威胁。冰岛银行总资产竟高达全国GDP(国内生产毛额)140亿欧元的9倍,因此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特别严重,由于该国银行在整个欧陆大举投资,全欧都可能遭波及。

冰岛政府6日暂停主要银行类股的交易,冰岛币克朗兑欧元6日一天就贬值12.3%,迫使冰岛央行7日宣布将采行固定汇率政策,钉住主要贸易伙伴的一篮子货币,防止冰岛币继续恶性贬值。当局7日接管全国第二大的Landsbanki银行,并向俄国紧急申贷40亿欧元纾困。

追随爱尔兰、德国、奥地利、希腊和丹麦的步伐,冰岛金管会宣布,所有国内帐户存款将获得全额担保。Landsbanki银行的各分行、自动提款机和线上交易将照常运作。

哈德6日凌晨召开内阁紧急会议,研商营救国内商业银行的方案,考虑的对策包括把冰岛最大的两家银行Kaupthing和Landsbanki合并成一家超级银行,但计画赶不上变化,Landsbanki已被收归国有。冰岛政府上周已出手把第三大银行Glitnir收归国有,动支6亿欧元购入75%股份。

在银行岌岌可危的风声传出后,冰岛银行出现提领人潮,更有人开始囤积民生物资,加油站也大排长龙,唯恐缺乏足够外汇兑换来支付进口食材商品而形成物资不足。

人口不到32万的冰岛的经济曾经令人称羡,近五年来家户平均财富增加达45%,个人国民所得63830美元,高居全球第四名 。但在冰岛大举放宽国内金融市场管制下,冰岛银行迅速扩张,再把资金投资到欧盟其他国家,冰岛国内生产总值GDP仅140亿欧元,而三大家银行的债务竟超过1000亿欧元。

去年以来,通膨率与利率双高,冰岛货币克朗快速贬值,热钱撤出,外汇兑换几乎干涸;种种情形让银行备受压力,令冰岛经济濒临崩溃边缘。

冰岛克朗从去年夏季以来已贬值一半,上周再急跌14%,贬值的速度在国际货币市场仅次于辛巴威币。据报导,政府考虑让有110亿英镑的退休基金出售40%海外资产以支撑克朗。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