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造业2010年实现开门红

发表:2010-02-02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份全球制造业普遍增长。经济学家们对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数据表示欢迎,但对持续复苏和就业市场前景预期谨慎。

2月1日出炉的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看上去全都相当不错。尤其是美国制造业,在经历了漫长痛苦的衰退后,更是显现生机。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发布的报告说,1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58.4,为2004年8月以来最高值,其中新订单和生产指标均超过60%,显示当前和未来制造业表现均很强劲。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高于50表示制造业活动处于总体扩张趋势,低于50则表示制造业活动萎缩。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负责人诺伯特·奥尔对彭博电视说:“这个指数表明制造业连续6个月增长,显示出制造业部门的强劲增长趋势。总体上讲,这是商业周期在起作用。库存处于低位。就业开始略有起色。因此,我认为制造业的力度是相当有持久性的。”

该机构认为,1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上升符合美国经济总体扩张的趋势。

不过,伦敦宏观经济研究机构“资本经济学”(Capital Economics)的美国经济分析师保罗·戴尔斯(Paul Dales)认为,尽管从表面上看的确如此,但他对该指数的可靠性仍有疑虑。

他说:“如果看看其他调查,比如说衡量制造业以外活动情况的非制造业指数,同时还有全美独立企业联盟(NFIB)发布的小企业调查都还处于衰退领域。这说明该指数可能因为过于重视大企业而夸大了经济的强度。”

在欧洲,英国制造业增长速度为15年来最快;欧元区制造业整体步伐创下两年新高。

穆迪经济网站在伦敦的欧洲经济分析师埃纳姆·艾哈迈德(Enam Ahmed)在谈及欧洲制造业扩张动力时说:

“其主要动力来自外部,也就是说外部需求有所改善。这也是得益于全球经济的复苏。但是还应该看到汇率的作用:英镑走弱推动了英国的出口。”

但是,欧元区的制造业活动分布并不均匀。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制造业表现出色,而西班牙、希腊和爱尔兰等国制造业则仍处于萎缩状态。艾哈迈德说,除去全 球衰退的因素,西班牙的房产市场动荡、以及希腊的巨额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等问题成为这些国家在复苏时所面临的强大“逆风”。

新出炉的两个中国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中国庞大的制造机器的齿轮在以接近记录的速度运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1月份PMI为55.8,虽然低于去年12月的56.6,却是该指数连续第11个月高于50。而由汇丰银行发布的中国1月份PMI则略高于这个水平,为57.4,比去年56.1有所增长。

“资本经济学”的中国经济分析师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认为,上述官方PMI数字虽然月比略降,但没必要对其做出过度解读。他说,一个原因在于该指数未经有效的季节性调整。

他说:“比如说,可能是因为就业因素偏弱。这可能是因为接近中国新年,业主暂不雇人。因此1月的数字通常较低。”

“资本经济学”的分析认为,中国1月份PMI显示其增长仍保持快速的步伐,甚至可能加速;中国央行最近的GDP估算也显示出这种趋势。而华尔街日报引述中 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的分析称,1月份PMI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略有回落,预示工业生产持续走高态势可能趋稳。

亚太地区其他主要经济体1月份的制造业活动表现也相当出色。印度的制造部门扩张速度达到近18个月的新高。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制造业也因部分得益于中国的强劲增长而得以改善。

穆迪经济网站的经济学家图·帕卡德(Tu Packard)更将1月份全球制造业活动扩张归功于中国的强劲增长。

她说:“我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持续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所有经济体。中国经济一直在以强劲步伐增长。中国的进口需求也带动了这个地区的增长。因此,我认为PMI数字表明,中国不仅在亚洲,而是对于所有贸易伙伴而言,都扮演着火车头作用。”

不过,漂亮的PMI数字仍然难掩经济复苏面临的难题。“资本经济学”的经济学家戴尔斯在谈到美国经济前景时说,尽管经历了6、7个月的复苏,就业状况却鲜 有改善,而且前景仍不乐观。穆迪经济网站的艾哈迈德也表示,欧洲劳工市场颓势仍将持续一段时期,失业率要到今年3、4季度时才可能达到峰值。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