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让老师像“被收买”

发表:2010-09-08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教师节定在9月10日,而近来中小学学校外的精品店多了许多顾客,8成是学生家长,表示要藉教师节向孩子的老师表心意,但更多的受访老师认为“太沉重”、“感觉自己被收买”。

南方日报这几天派人在学校附近的百货店、友谊商店外“蹲点”,发现上述情况。中国青年报近期的调查也印证:“想让老师多照顾一下自己的孩子”,是家长送老师礼物的最大理由,其次是“送礼成风,担心孩子受委屈”。

不过,据了解,老师们对家长送的“大礼”普遍感到为难,而且压力巨大,有的甚至认为带有目的性、功利性的礼物,是对教师职业的侮辱。

南方日报记者走访10所中小学校,所有受访老师都表示,曾经在教师节收过礼物。他们对于出于感恩、答谢、体谅工作的小礼物,大多都感到可以接受;但对一些贵重的,特别是“背后有求”的礼物,老师们就感到负担沉重。

一位叶姓老师不讳言,有的家长送了礼好像就有了某种特权,会不断提各种要求,“感觉自己好像‘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了。”

一位自称有20年经历的老师“木易天天”在网上的留言引起网友的关注。他表示,家长给教师送礼是对教师最大的不尊重和不理解,“给老师一句简单的问候就可以了”。

但他认为过教师节最开心的还是收到毕业N年的学生发来的短信,“说明这孩子还记得老师,也说明我的教学是成功的,尽管很多时候我不记得他是谁。”

中国大陆的教师节曾有多次演变,1931年时定在每年6月6日;1939年国民政府决定以孔子诞辰的阴历8月26 日为教师节;中共在1951年决定将教师节和国际劳动节合并,因此又改到5月1日。

最后定在9月10日为中国教师节,是在1985年1月21日第6届全国人大第8次会议,正式通过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