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高血压别慌!6招教你轻松控制高血压(组图)

作者:林家茹 发表:2019-10-1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冥想静坐可以适度放松,保持情绪的稳定,避免血压升高。
冥想静坐可以适度放松,保持情绪的稳定,避免血压升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血压过高不仅会造成头晕、失眠等各种不适症状,更可能提高脑中风的风险,那么除了药物以外,是否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改善高血压的情况呢?一起来看看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的6招简易高血压保健方法。

一、日常保健活动3招式

1、泡脚按穴道

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洗脚泡脚,泡脚水最好高过脚踝,泡脚时水温最好在40℃左右,每次泡脚的时间在20分钟左右即可。洗泡过程中可以揉按脚心涌泉穴和揉搓全脚掌,按摩涌泉穴能够改善血压高症状,穴道位于脚底板前三分之一处中央,按摩时可用大拇指由下往上推按。

2、按摩常梳头

按摩头部,用两手食指或中指擦抹前额,再用手掌按擦头部两侧太阳穴部位,按摩头部可使头脑清新,胀痛眩晕减少,头部轻松舒适,血压随之下降。另外可以用手或梳子梳头,由前额向枕后反复梳头,每次5~10分钟,梳头时还可以加强百会穴部位,穴道位于头顶的正中央,对身体有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压、活络经脉和消除疲劳等效果。

3、上半身也要动起来的健走运动

健走是个很棒的运动,虽然季节改变的寒暑冷热变化,会对患者造成一定的风险,但只要留意身体状况,在坚持健走一段时间后都能够有效改善高血压情况。

健走并非散步,须注意健走的姿势才能达到降血压的效果,据《免吃药!5分钟降血压健康操》作者指出,正确的健走应该改掉随着步伐、前后摆动手臂的动作,改将腋下夹紧、手肘弯曲,两手轻轻握拳于胸前,然后以背脊为中心,一边左右摆动肩膀、一边走路,只要感觉自己有随着步伐扭动腰部,就有使用到上半身,这样就可以了,一天只要花短短5分钟,就能获得明显改善。

二、日常保健习惯3招式

1、三低二高健康饮食

正确的饮食除了可以保持理想体重,也对血压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高血压患者要坚持减少摄取动物性脂肪、低糖、低盐,多吃高蛋白和高纤饮食。日常生活中避免抽烟、过量饮酒、喝浓茶或咖啡。

2、如厕通畅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预防便秘和避免憋尿,日常应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纤维食物。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预防便秘和避免憋尿,日常应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纤维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在排便过程会增加腹部用力,便秘时更为明显,腹压可造成血压急遽升高,在血压不稳定时,容易造成血管梗塞。除了排便会影响血压,憋尿也会促使血压升高,且在解尿后,急速排空膀胱的状况下,会造成血压骤降,容易造成排尿后的失神和血栓的堵塞。

高血压患者应当注意预防便秘和避免憋尿,日常应多吃高纤维食物,像是蔬菜水果,同时也别忘了补充水分,养成每天定时如厕的习惯。另外气温变化大时,容易刺激血压上升,在冬天时更要注意离开温暖被窝到厕所时的温差,如在寒冷的严冬可于厕所加装暖气或放置电暖炉。

3、平稳的情绪

承受压力时,为了对抗压力,交感神经就会调控分泌肾上腺素,使血压升高。压力或者紧张是不可避免会遭遇的情况,重要的是要适度放松,保持情绪的稳定。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可以找出属于自己专属的消除压力方式,像是唱歌、深呼吸、精油、或者冥想静坐都是很好的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患服用药物剂量是否须调整应与医师讨论,切莫擅自停药,否则容易出现血压反弹现象,更为危险。高血压本身并不可怕,令人担忧的是它可能带来的合并症,像是中风或心肌梗塞等。高龄化的社会来临,没有人希望自己是在病床上度过晚年的,自己的健康自己顾,若能够改变生活习惯,便有助于稳定血压在理想范围内,同时减少高血压合并症的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