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全票通过有关香港的三大法案和决议案(图)

发表:2019-10-1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图片来源: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图片来源: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6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周二(10月15日)全票通过有关香港的三大法案和决议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禁止向香港出口催泪弹和其它非致命人群管制产品的《保护香港法案》,以及谴责中国(中共)干涉香港事务、支持港人自由抗议权利的决议案。

在表决前,这三项法案/决议案均被列为“搁置辩论规则”,即已获得至少三分之二议员支持,进入快速通道,内容上不会有新的修正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今年6月由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史密斯分别在参众两院提出,获得了国会两党两院的广泛支持,并在9月分别在两院外委会获得一致通过。

据美国之音报导,相较于最初的版本,新版本似乎更为具体而明确,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1)香港自治情况年度报告要求更为明确;(2)制裁对象范围更广,涵盖负有知情责任(knowingly responsible);(3)对港人签证待遇更加宽容;(4)出口管制报告只要求在法案生效后180天内提交,删去每年提交报告的要求;(5)要求国务卿制定策略,以保障美国公民和企业在港利益。

法案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被制裁者在美资产、禁止本人及其直系亲属获得美国签证或吊销现有签证。法案保留了国务卿可出于维护美国国家利益或香港自治而实行“豁免"的条款。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后,还需在参议院通过。两院文本还需一致,再提交总统签署,方能成为法律。

法案提出者之一卢比奥9月15日表示,他本人与川普(特朗普)谈过这项法案,并没有遇到阻力。“白宫表示他们会签署,”他认为该法案将被多数通过。

“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它的实施,”卢比奥说。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透视中国》资深研究员明居正此前曾表示,若川普政府对香港问题出手,将是“核弹级”的,并且它不同于“关税”可随时停止,收放自如,一旦实施将难有回头路;这其中还涉及华尔街的利益;除了维护人权,民主党作为反对党也有其考量,因此明居正预计川普总统在香港问题上将会十分谨慎。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