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如何战胜AI 美奥数教练出招(图)

发表:2023-06-13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hatGPT
GPT-4目前的能力看起来不太像是“想办法”,而更像是“已知道”。(图片来源: 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3日讯】面对AI(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迭代升级,新一代青少年如何从容自信地应对充满变化的科技未来,对每一位学生和焦虑的家长都至关重要,我们来听一听美国国家奥林匹克数学队教练、华裔罗博深的建议。

“如果重复之前做过很多次的事情,这台机器确实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工具,”美国国家奥数队教练、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教授罗博深(Po-Shen Loh)这样评价基于生成式AI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

他给ChatGPT Plus出了一道棘手的数学竞赛问题:将899分解质因子。在没有提示可以借助平方差公式找到解决方法的情况下,机器人在屏幕上显示出了答案。它不仅准确,而且巧妙。

不过,罗博深现在想让大家看看“它做不到的一些事。”

他让ChatGPT找出小于½的最大分数,并且分子和分母均为小于或等于10,000的正整数。这是之前从未见过的一个题目。

接下来,它搞砸了!于是,它为自己的错误辩护,并不断道歉。(正确答案是4,999/9,999)

罗博深表示,未来的生活可能就会是这个样子,“当你向ChatGPT提问时,它会在自己不知道的问题上乱说一气。”换句话说,GPT-4目前的能力看起来不太像是“想办法”,而更像是“已知道”。

“GPT的作用(也许)永远是说出下一个最明显的词。但发明是什么?创造性和创新是什么?这是能说出最显而易见的东西吗?非也。”他告诉《华尔街日报》。

近日来,罗博深马不停蹄巡访于全美几十座城市的中学,在他的《如何在ChatGPT入侵下存活》(How to Survive the ChatGPT Invasion)演讲中给出了观众一条简单的建议:让自己更具人类特质。

他的建议简单实用,适合现场的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在他看来,这一代伴随着AI长大的人对它的理解将比成年人更为直观,就好比“Z世代”,即“网生代”或是“千禧一代”,他们对学会使用网际网络之前的记忆几乎为“零”。

那么,要想适应这个年代,想与ChatGPT共同、融洽生存的关键点是,知道哪些问题需要去面对及如何解决。罗博深鼓励未来的数学天才们,珍视人类独有的创造性思维与情感,专注在那些机器之外不会被淘汰的事物上。因为随着AI越来越聪明,保持人类独创性的作用也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事实上,不仅是学生应该关注,每一位想知道AI或对自身命运产生任何影响的上班一族或企业,罗博深的理念都是有极大参考用的。

他的成功法则是:“你需要有创造价值的能力”,以及“能创造价值的人永远都有机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