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是独裁者该不该说(图)

作者:金哲 发表:2023-06-23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
习近平(图片来源: MARK CRISTIN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6月23日讯】华盛顿—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次筹款会上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独裁者相提并论。拜登的言论被认为是典型的拜登,其言论给他自己、给他的行政当局、给中国当局、给外国领导人带来难题,也给报道中国新闻和美国新闻的世界媒体记者们带来难题和机会。但这种难题与机会显然跟中国记者无缘。

拜登一人口无遮拦给各方带来难题

自从50多年前开始从政并成为美国国会议员以来,拜登经常以口无遮拦而著称。星期二,在拜登作为美国总统说中国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领袖习近平是独裁者造外交风波、成为国际新闻之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专门报道白宫新闻的资深记者凯拉・陶什说:这是一向如此的典型的拜登(vintage Biden)。

在英语世界,vintage这个词本来是指老酒,把它当形容词来用,则是指跟老酒一样令人熟悉,令人喜爱或陶醉、又可能令人哭笑不得、不知如何是好的老一套。

拜登将习近平与独裁者相提并论并由此引起的外交风波会如何平息、是否会对今后的美中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各方的观察家们现在还不清楚。但他们大都认为,拜登的这次口无遮拦给他自己、给他的行政当局、给中国当局、也给外国领导人带来难题。

在过去的几年里,美中关系持续紧张,拜登总统本人和美国行政当局反复表示,愿意为了世界和平和经济繁荣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在拜登有关独裁者的言论发出之前,美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刚刚访问了北京,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习近平也在会晤中表示愿意与美国缓和关系。

日本共同社6月22日从华盛顿发出报道,解说了拜登有关独裁者的言论所凸显的问题。共同社的报道说:“美国总统拜登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独裁者,中国对这一发言做出了强烈反应,美国政府也在苦心谋求应对。许多人担心拜登的言论可能损害布林肯国务卿访中缓和两国紧张关系的机运。与此同时,拜登来年要竞选连任总统,有必要顾虑国内对中强硬论,因此正在竭力谋求平衡。”

拜登口无遮拦说习近平是独裁者从而给他(拜登)自己和他的行政当局造成问题,也给习近平和他掌控下的中国外交部和中国官方媒体造成大难题,令中国当局显然不知该对中国公众说什么是好。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和其他国际媒体注意到,尽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对拜登的言论做出了言辞激烈的反应,称其“言论极其荒谬,极不负责,严重违背基本事实,严重违背外交礼仪,严重侵犯中方政治尊严,是公开的政治挑衅”,但中国外交部网站以及中国媒体对拜登的言论以及中国的抗议实行掩盖。

拜登口无遮拦有人叫好有人躺枪

拜登总统口无遮拦称习近平为独裁者导致外交风波,但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资深成员、经常批评拜登总统及其行政当局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则表示,拜登的言论没问题。据美联社报道,鲁比奥说,“这是对他们的政府体制的适当的表述。”

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天空新闻电视台则报道说,澳大利亚战略分析研究所所长彼得・詹宁斯说,拜登的相关言论是美国总统罕见地“把话说对了”。詹宁斯在接受该电视台采访时说,“习近平假如不是独裁者又是什么呢?这很明显是他的领导方式。”

詹宁斯以及其他观察家们所谓的习近平的领导方式显然是指自2012年上台以来,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当局将人权律师实行一网打尽式的集中抓捕和判刑,在新疆则对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人实行人权团体和许多其他国家所强烈谴责的种族灭绝政策,为跟美国斗争而抓捕两名加拿大人作人质等等一系列对内对外的举措。

如何应对这样的中国,如何应对和称呼习近平这样的中国领导人,这样的问题在过去的10多年里显然是不得不与中国和习近平打交道的自由民主国家的领导人所面对的难题。美国总统拜登的口无遮拦凸显出这种难题,而拜登的口无遮拦也使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躺枪。

当今中国网民常用语当中的所谓“躺枪”是“躺着中枪”的缩略语,指的是一个人无缘无故无厘头无来头地遭受损失,大致相当于中国老话所说的“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从这个意义上说,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显然是躺枪了,因为他在即将访问中国并有可能会晤习近平之际,美国总统拜登发表了习近平是独裁者的言论,导致自由世界的记者也来问希普金斯对这问题有什么看法,导致他显然是难以应对。

新西兰总理不得不应对难题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专门报道亚太地区新闻的媒体海峡亚洲新闻(CNA)如是报道了新西兰希普金斯的艰难应对:

“新西兰总理星期四(6月22日)在下个星期即将访问北京之际说,他不同意美国总统拜登把习近平等同于‘独裁者’。在被问到他是否同意拜登对这位中国领导人的评价时,克里斯・希普金斯说‘不同意’,并接着说,‘中国的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的事情。’

“下个星期,希普金斯将率领一个贸易代表团到中国会晤习近平。这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首位新西兰总理访问中国。跟西方盟友相比,新西兰在过去明显对中国批评得更少。新西兰出口收入接近四分之一来自中国,从而使新西兰成为最依赖跟北京的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

在过去的二十、三十年里,在中国和西方国家,批评西方国家及其公司为了利益和利润而无视中国共产党当局专制独裁、压迫中国人民、压迫中国劳工阶级的意见成为一种共识。批评者指出,西方国家和公司如此无视是出卖自由民主价值观,出卖良心,丧尽天良。批评者还说,西方国家及其公司对中共的独裁专制常常不仅是无视,而且还予以直接或间接的协助。

西方国家政府领导人和公司总管通常会竭力回避或避免应答这样的批评意见。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星期四在记者会上显然也想回避,但媒体记者不依不饶不肯放过他。

路透社报道说:“一个记者问:中国人民是否对中国的政治/政府制度有发言权。希普金斯答:‘假如他们(中国人民)想改变他们的政府制度,那就是他们的事情。’”

美国还在应对拜登口无遮拦的后续问题

拜登总统在公开场合将中国国家主席、中共领袖习近平称为独裁者,这是否会给美中关系带来长远的、深刻的影响,现在还不得而知,但美联社星期三如此报道了拜登言论的国内国际上下文,以及拜登行政当局眼下的应对举措:

“拜登对当今中国的描述的大背景是,明年的总统选举的竞选已经开始,共和党人指责他对中国软弱。拜登也在准备星期三晚上在华盛顿为印度总理莫迪来访举行盛大招待,他们的中心话题将是对中国的警惕。

“行政当局有关官员星期三表示,拜登无意收回他说的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尔对记者说,拜登和布林肯都清楚地表明,‘我们将继续负责任地管理美中关系,维持跟中国的畅通的沟通渠道。’

“他说,‘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会对我们的分歧直言不讳’,这些分歧包括对民主政府和独裁政府之间全球性的竞争的看法分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