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和59岁 为什么说是人生的两道坎?(图)

发表:2023-06-2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年
中年不易,凡事都要自己扛;笑而不语,千万委屈一身当。

《诗经·小雅》言:“不敢暴虎,不敢冯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形象地描述了人生的景状:前,不敢面对凶猛的老虎。后,不敢徒步走过河流。人知道面临危机,但又不知道还有没有更多的潜伏的危难

人生在世不过百年,却走得步步艰辛。聪明人都懂不可麻痹大意,像面对深渊一般生活下去,像踩着冰层一样小心翼翼地走下去。

也许最不幸的年龄段,并不是一无所有的早年,而是忧患丛生的中晚年。早年,人有精力,有时间,可以应对诸多的问题。在丧失了青春资本的中晚年,似乎举步维艰。特别要强调的是,49岁和59岁这两年,是人生最不易的两个年龄段。

人生至难在“交汇点”

孔子说:“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

现代人到了四十岁,并不是不惑,而是活得“特别迷惑”。而这五十岁,就像是一道坎,绊倒了不少人,也让一部分人提前离开。

至于六十岁,那就更不易了。随着工作强度的增大,各种环境污染的侵袭,有些人还未到六十岁,就一身疾病,早已没有了生命的勃勃生机。

五十岁之前,就是四十九岁,一个“困苦交织”的时间点。六十岁之前,就是五十九岁,人此生最难的一道关卡。

49岁和59岁之所以那么难过,就是因为这个年龄的交汇点。别小看了“交汇点”,就跟冬春、秋冬的交汇点一样,生病感冒的人,会特别多。这两个年龄段,不当心的话会引来一大堆的矛盾和麻烦。你扛不扛得住?

就像爬楼梯一样,爬到第四层的最后一个阶梯,你突然就扛不住了,停了下来,那你永远都爬不到第五层。第六层也是一样的道理。

人到中年 现实问题

49岁左右,中年人会面临这3个问题。

一、做事越来越不顺,心态愈发变得糟糕起来。

45岁之前,做事还算比较顺,头脑也特别清醒。临近49岁,不仅头脑一直在犯迷糊,就连做事也变得不太顺了,心态特别糟糕。

这就说明,人之身体的精力一直在衰退,体内的精气不足,好比树木缺乏了水源。如此下去,人们连身体都不好了,做事哪还能顺呢?

二、病痛越来越多,意外发生的机率不降反升。

经常参加同学聚会的人都会发现,每一年来参加同学聚会的人,貌似越来越少了。这些缺席的人,不是不想来,而是他们离开人世,再也来不了了。

越是临近五十岁,这自然的淘汰率就越高。稍有不慎,人就被病魔带走了,或者被某些意外带走了。一切,都不由普通人所掌控。

三、赚钱艰难,自己愈发力不从心,让矛盾频发。

所谓“有钱有酒真兄弟,患难何曾见一人。”有钱有势的时候,我们自然可以岁月静好,生活无忧。而没有钱财,我们就活得孤苦了。

随着钱越来越难赚,人之年岁愈发增大,或许,苦难才刚刚开始。

人近晚年 更现实的问题

59岁的中年人,会面临这4个问题。


早年透支身体,更要精心中晚年的身体健康。

一、存款不够,有病不敢去医院治

一个中老年人,把希望都放在了孩子的身上,那他就不会关心自己。小病不去治疗,就容易导致大病。这大病一出现,药石无灵,那人就不得不走了。

二、家庭矛盾突出,孩子愈发叛逆

越是上了年纪,我们越是希望家和万事兴,孩子可以孝顺父母。只是,这一切都太过于理想化了。在感情淡薄的年代,矛盾和冲突,才是家庭的常态。

三、早年的透支,换来了中晚年的疾病丛生

早年,人们为了赚钱养家,都活成了“拚命三郎”的样子,不是这里拚命,就是那里透支身体,丝毫没有想过未来。如此,未来就会抛弃他们。

四、心态愈发偏激,逐渐走了极端

人到晚年,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人之心态。心态好一点,活到七八十岁都不是问题。而心态特别糟糕,总是走极端,那人之寿命就不长久了。

祝你安然渡过难关


顺其自然,保持心态平和乐观,安度晚年。(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在49岁到59岁这两年,普通人最好的活法,应该是降低欲望,不争不怨,及时放下,断舍离毫无意义的一切,让自己越活越淡然。 对于他人,对于身边的一切,不要有任何的期待。没有期待,就不会有失望。什么世俗的名利,就不要太纠结了。如果得不到,那就及时放下。 握紧双拳,你啥都得不到。张开双手,你将拥有全世界。

49岁和59岁这两年,与其说是渡劫的过程,不如说是修身养性的过程。人们所比拚的,不仅是钱财物质,还有人之心性,到底修到哪一步。 淡然点活着,顺其自然,足矣。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