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别想过好日子(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3-07-27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4月21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出席开幕式并发言。
2023年4月21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出席开幕式并发言。(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27日讯】“秦刚事件”给各种媒体送来了一个极有娱乐价值的题材,于是乎从大小华语自媒体,到知名的国际大媒体,进入了一个罕见的集体狂欢。尽管历时已近一月,这个狂欢节似乎还看不到头。秦刚事件确实有很多令人费解的问题,也有很多戏剧性的八卦情节,这就给各种想像和猜测带来了极大的发挥余地。读到了一些文笔精彩和有见地的严肃评论,也看到了不少添油加醋的点评和戏说。我认同这样一个大的判断,那就是秦刚事件颇有当年林彪事件的分量,影响深远。不过,毕竟时代不同,而习近平的处境及个人能力与当年的毛泽东也大不相同,要预测秦刚事件会对未来中国和世界的大势发生何种影响,并非易事。

毛泽东的文革是一场巨大的人祸,但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场灾难竟给中国经济创造了一个腾飞的机会,亿万中国人经历了一段财富涌流的“好日子”。很多人都看到,转折点是林彪事件,这个事件带来的人心变化,推动了历史的大转折。秦刚事件有没有机会产生类似的效应呢?会有许多人想到这个问题。

有两个客观因素,令人不敢乐观。一个因素就是中国进入了一个由奢入俭的困难时期。这一次秦刚事件闹得如此之大,与这个因素有非常大的关系。人们可以容忍习近平任人唯亲,容忍习近平信任的人没有太大本事,但不能容忍的是,傅晓田在大家的日子都越来越难过的时候,竟敢如此嚣张和不知廉耻地炫耀自己作为秦刚情妇的奢华生活。秦刚的政敌不仅抓住了这个弱点,也把握住了最好的时机。不少高官都有情妇,有私生子,但在如今这个微妙时刻,很多人都懂得夹住尾巴,而傅晓田反倒提高了声量。习近平“长考”之后,不得不拿下秦刚,看来是明白秦刚和他的情妇已经犯了众怒。习近平明白,要维持自己岌岌可危的大位,不能允许亲信和宠臣公开地过奢华的生活来羞辱百官和百姓。我认为这是秦刚不得不被罢官最重要的政治因素。

面对中国经济恢复无望,习近平稳住大位的一个政治策略,就是“谁也别想过好日子”。这样做是否能保住权位,无从预料,但不这样做,一定会天下大乱。傅晓田和秦刚以为自己身份高贵,且身在海外,就可以放胆享受婚外情,殊不知大使馆的官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与秦刚的对手串通一气发起了一次致命的偷袭。有人预料,习近平无奈拿下秦刚一定感觉不好,必定会借机“加大反腐力度”,让所有对习近平不满的人,也包括曾经拥戴他的权贵和富人的日子都不好过。那么,这种“谁也别想过好日子”的策略,会不会让习近平自己也不好过,甚至陷入很大的风险呢?

这就涉及到我不敢乐观的另一个因素,那就是正在对中国“去风险化”的美国和西方,日子也不好过。他们一方面对习近平的中国不信任乃至敌对情绪高涨,另一方面内部的分裂和纷争也愈演愈烈。换言之,美国和西方的权力和文化精英,正在酝酿与习近平的中国一场价值和文化的对决,酝酿一场内部的文化和政治革命。文明之间的这种紧张关系,显然有利于习近平在中国内部维持一种“谁也别想过好日子”的紧张氛围。

当然,“谁也别想过好日子”的局面不可能持久,但其背后蕴藏的变革契机,尚待思想者去揭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