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时的4个坏习惯 你可能天天都在做(图)

发表:2023-08-0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碗 厨房 清洁
洗碗时常见的坏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会洗碗吗?”“笑话!洗碗这么简单的事,谁不会啊?”可是,你真的都把碗盘洗干净了吗?以下是洗碗时常见的4个坏习惯,你可能天天都在做!

一、将碗盘堆叠在一起

很多人收拾餐桌时,喜欢把碗盘都堆叠在一起。虽然这样看起来整齐又方便作业,但这样做会使碗碟上面的脏污互相沾附,不仅会增加洗涮工作量,还可能发生交叉感染。

最好的做法是,将碗盘依照有油和无油分开,无油的先洗,再清洗有油的碗盘。如果时盛装生食及熟食的碗盘,也应该分开清洁,先洗熟食的、后洗生食的。

如果碗筷油污很重,可以在清洗前用厨房纸先擦掉油,再用温水清洗。另外,碗底一定要清洗干净哦!

二、碗盘长时间泡在水中

很多人在吃完饭之后,并不是马上洗碗,而是将碗盘泡在水中,甚至一泡就是一整天,等自己想洗的时候才去洗。殊不知,这样做等同于培养一盆细菌。

毒理学权威招名威教授指出,用水泡碗最好别超过4小时,因为碗盘里的油脂或剩菜剩饭很容易造成细菌繁殖,约1-4小时是细菌的适应期,4小时之后就会开始大量繁殖。

医生提醒,为了防止沙门氏菌以及幽门螺杆菌滋生,碗筷最好在用完餐后立刻清洗。

碗盘 洗碗
很多人习惯把碗盘泡在水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没有把洗洁精冲干净

有些人直接将洗洁精倒在盘子或洗碗布上洗,但这样很容易造成洗洁精用量超标,残留难以彻底清洗干净。

虽然用洗洁精洗碗可以快速去除脏污,但毕竟是化工制品,如果使用过量,而没有清洗干净的话,就很容易让化学物质残留在碗盘上。

专家建议,在使用洗碗精时,一定要先稀释过,而不是直接挤在洗碗布上沾水清洁。而且每次用洗碗布蘸取少量刷洗,才能更有效地发挥洗洁精的功用。同时,洗碗盘一定要有耐心冲洗干净,否则过量接触到餐盘上的洗洁精,有害人体健康。

四、洗碗后用抹布把碗擦干

有些人在洗完碗后,不等上面的水份滴干,就直接使用抹布擦干,但这样做反更容易让细菌滋生。有研究发现,用来擦干碗盘的布,细菌量高达5000亿个!所以,若是你用它来擦干碗盘,就等于白洗了。

专家建议,如果习惯使用抹布来擦干碗盘,那么抹布最好是每日都清洗,而且1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当你闻到抹布有臭臭的味道时,就代表细菌开始滋生了,此时一定要丢掉。

【洗碗盘的正确步骤】

第1:用厨房纸巾或者柠檬皮抹去碗盘表面的油渍及食物碎屑。

第2:用温热水及洗碗精将碗盘认真洗刷。

第3:必要时再用清水冲洗。

第4:让碗盘自然风干或是放入烘碗机中。

第5:确认碗盘已经完全干燥后,再放入橱柜。

学会了吗?以后洗碗时可要记得这些先后顺序哦!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