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失传绝技哪里找?在秋季这一大赛中(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8-03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秋天将举办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
今年秋天将举办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图片来源:“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官网截图)

中国古典舞舞蹈演员在掌握了世界顶级的美国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大师传授的“身带手胯带腿”技巧后,能在剧院舞台上展露令最后一排的观众都动容的舞姿,亦能让舞蹈如同语言、声音般,精准地传递出舞蹈演员的思想。

如若想要近距离观摩、学习“身带手、胯带腿”这种失传了数千年的古老中国古典舞舞蹈技巧,不妨关注今年秋天举办的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复赛与决赛,将于2023年9月6日、9月7日在纽约上州的Sugar Loaf表演艺术中心举办。届时将有超过百名全球顶级的舞蹈演员来向观众们展现纯正的中国古典舞艺术。当然,其中自然包括了中国古典舞身法的最高境界,同时是世人只闻其名,却不知其实的绝技--“身带手、胯带腿”。

虽然中国古典舞跟武术、戏曲舞蹈同样作为中国大文化圈中的精粹之一,在身法韵味上存在某程度的相似,也彼此交互影响、借鉴,但目地不同。然而,人们所不知道的是,作为中国古典舞舞蹈技巧的“身带手”早已经流传了几千年,但现代社会中却无人能够真正掌握它的运用,至于比“身带手”更为高级的“胯带腿”技巧,可是现在人连听都未曾听闻的失传技艺。

实际上,大家不曾获悉的“身带手、胯带腿”,在舞蹈界或其它运用肢体动作来传递意思的艺术门类中,可是艺术家们梦寐以求的技巧。这些舞蹈演员与肢体艺术表演者渴盼利用这样的技巧创造出加长的线条及加大的动作,以利将思想传递给距离舞台最远的观众面前。正因为在这次的中国古典舞大赛的舞台上,能将“身带手、胯带腿”技术完美地展示出来,因此亟欲了解或习得这般高超舞蹈技巧的人,切勿错过这一良机。

针对“身带手、胯带腿”技巧,第十届大赛评委主席、神韵舞蹈编舞家古韵先前受访时表示,舞蹈演员如果运用此技法,观众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因为像“身带手”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直观感受。从深层方面来说,“身带手、胯带腿”是一种“境界和心法”。这技巧是跟艺术挂钩的,像“身带手”千变万化,且跟自身的艺术修养是相关的……当艺术修养与对艺术的感受、领悟力及表达力持续地提升,是能增强中国古典舞的表现力。

这一类技术在过去的中国是由师傅带领徒弟,且以口传心授的方式所承传下来的,但因为没有教材,无法真正普及,遂逐渐消失了。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先生是首次真正地将它给讲述、传授出来。同时间,还将它转变为规范性的条例、法则,进而形成一套教材,供给学生学习。

学习了“身带手、胯带腿”之后,能展现出来跟他人都不一样的动作,让人一看就知。古韵强调。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上出现的选手中,特别是参赛的神韵艺术团舞蹈演员中,就展现这类失传绝技。因此这个中国古典舞大赛“代表着中国古典舞的顶级水平”,这里的选手即使去到中国同样也是一流的。

神韵艺术团领舞演员王琛先前接受采访时,也介绍了“身带手,胯带腿”这种失传的技艺。王琛表示,神韵的艺术总监带领神韵团队将“身带手 胯带腿”这个身法的最高境界融入,并真正实践到中国古典舞的教学及表演中。

王琛还提及了“身带手、胯带腿”的优点。就专业角度而言,是一个发力点的问题,因为“身带手,胯带腿”的优势是将舞姿拉得很长,如此一来,动作自然显得更加优美,如同人在讲话时,采取明亮嗓音、清晰语言将想要说的东西给表达清楚。也就是说,“身带手,胯带腿”能非常好地帮助舞蹈演员,除了拉长肢体语言之外,还能让观众更加明白舞蹈演员想要表达的到底是什么。

根据大赛官方网站介绍,中国古典舞是经过数千年的传承与提炼,是世界上最完整的舞蹈体系之一,亦是最具表现力与活力的艺术形式。一些中国古典舞的技巧已经被其它艺术形式借鉴,且以体操或武术的名称广受认同,但这些动作实际上均是源自于中国古典舞的。

针对大赛举办,大赛执行总监Lucy Zhou表示,这是检验自身艺术水平的机会,更是学习失传绝技的机会,欢迎世界有志追求中国古典舞艺术的专业院校与表演团体中的学生、艺术家们来报名参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