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追捧刀郎新歌《罗刹海市》的理由(视频)

作者:初新 发表:2023-08-1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刀郎日前发行新歌辑《山歌廖哉》,引起巨大轰动。
刀郎日前发行新歌辑《山歌廖哉》,引起巨大轰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民间的草根歌手刀郎,经过了十年的蛰伏之后,日前发行了新歌辑《山歌寥哉》,引起巨大轰动,特别是专辑中的一首《罗刹海市》风靡海内外,短短十几天就创下数十亿次惊人播放量,并收获大量的评论、解析,甚至还出现了众多的翻唱者,称之奇迹绝对不为过。不少人认为,《罗刹海市》是在影射娱乐圈大咖,亦讽刺了中国社会的丑陋现实。到底这首歌曲主要点出了中国社会的哪些现实问题呢?

刀郎凭“书契以来,代有歌谣”为《山歌寥哉》的楔子,说明了创作动机源自于山歌,且每一首歌都对应了民间曲牌,把中国传统的民间音乐的不同面向呈现给观众。至于刀郎的《罗刹海市》引发关注,是因歌词内容引发遐想,被指影射其过往跟歌坛的那英、汪峰等人之间的恩怨情仇,但另有不少分析强调,歌词所言之事,可没那么简单。刀郎被称为“来自民间的声音”,他会根据亲身经历,大胆创新和勇于尝试,因此歌曲多以清代蒲松龄创作的小说集《聊斋志异》为灵感的新专辑《山歌寥哉》,被认为是刀郎运用了流行歌曲来影射现下社会的真实现象,与此同时,唱出了普罗大众的心声。

有评论者认为,刀郎的创作具备了“粗砺质朴”这种中国特色,作品中亦显露出非常原始的生命力,乍听之下不太习惯的人则需要聆听很多次才会稍微习惯、了解。至于在引发最大关注的《罗刹海市》中,刀郎使用了唢呐与民俗乐器,但曲调旋律过于扁平,歌词也缺乏优美意境,批判力度也没那么直截了当。从音乐社会学的角度分析,刀郎创作的歌曲,时常在讽刺当下社会,不同于主流观点。

但是,刀郎偏偏就是红透了中国,而他创作的新歌《罗刹海市》也偏偏就在中国这一个集权国家中暴红了,甚至掳获大批民心,得到中国人民的欣赏,还获赞说是在中国乐坛上开创了高度。

短短时日,《罗刹海市》为什么能引起巨大轰动呢?有分析称,原因有二。首先,此歌的曲调优美、内涵丰富又深刻,最关键则是在于借用《聊斋志异》中的故事,进行借古讽今,讽刺、鞭挞中共国的邪恶当道、颠倒黑白、以丑为美的末世乱象,准确地将民众心声传递了出来,当然引发共鸣;第二,此歌的歌词、曲调、用典,均是在走回传统。回归传统,也就是在顺应天意,致使民众能在《罗刹海市》中,感受到传统的力量与美好。

其实,要想更真切了解《罗刹海市》为何会引发莫大轰动、热度难消,就得将这一首歌曲的歌词跟中国目前处境并看、比较。因为,《罗刹海市》能火爆到这般惊人程度,不仅仅是反映了民意,同时也揭示了天意。

如今,中国正面临经济每况愈下,攀高的失业率难以解决,以及国际社会的施压与脱钩危机等等国家问题。近日,中共当局再次因人祸——不当泄洪而造下了漫天灾难,引爆民怨。中共当局治理国家的诸多举措,可谓既荒唐又糟糕,令人惊愕,像当百姓向政府反映问题,中共当局非但不设法解决问题,还进行忽视、掩盖、欺瞒、暴力对待,甚至是让提出问题的人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中国百姓对这样邪恶政府如何心服口服?

经受中共当局“治理”下的社会,早已出现道德与精神价值崩溃、信仰丧失的危局,万众的不悦、不满、愤怒,真真需要宣泄出口。当刀郎《罗刹海市》的问世,当然会引发大批中国人的共鸣,幸好,中共当局的大批网管也十分识相,没有出手封杀。

换言之,透过中国人对《罗刹海市》的追捧,以及透过众多时评人士的解析,能清晰看见、了解民众对当局的无限怒火。正因如此,网上才会出现诸多帖子,或明或暗地借用《罗刹海市》来揭露、抨击中共,并呼吁民众必须觉醒、反抗邪恶,以免身为万物之灵的美好本质遭受摧残。

聆听刀郎的《罗刹海市》,无论你有何体会、解读,都必须要知道:人身可贵,不管是身处在什么样的环境,我们都应该为自己负责,选择一条能迈向光明美好的未来的正途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